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2022年二季度苏州写字楼市场需求受阻成交放缓 市场活力有待复苏
2022-07-26 18:38: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7月26日,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戴德梁行针对2022年二季度苏州的写字楼市场进行解读。自一季度苏州疫情平稳后,二季度又受到周边城市疫情外溢影响,经济环境变化挑战加剧。在政府持续积极的主动作为下,二季度有效实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集聚和创新。6月全面复工复产后,办公市场有待逐步复苏。同时,新型产品入市初露头角,呈现出产业复合化趋势。

  写字楼租赁市场:市场活力有所恢复,新兴楼宇入市园区

  2022年上半年长三角疫情多点触发,租赁市场在4月受到严格疫情管控限制,5月开始,市场活力有所恢复。二季度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4.1万平方米,整体空置率仍有所上升,季末至16.5%。租金方面,二季度平均租金略有下调,季末至75.12元/平方米/月。

2022年二季度苏州写字楼市场需求受阻成交放缓 市场活力有待复苏_fororder_11

苏州甲级写字楼整体市场分析图

  4月,恒泰理想创新大厦项目竣备入市,该项目办公总体量7.4万平方米,包含A、B两座楼宇,现已引入司法中心、清科创新中心等主力客户。

  受政策和疫情叠加影响,写字楼市场呈现企业办公区整合、向区域集中化发展趋势。新型金融类企业受各方面影响,部分从工业园区向姑苏区、高新区搬迁。从客户来看,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电子信息科技客户仍保持优势实力;从项目来看,核心CBD区域高品质项目更关注客户稳定性,退租、搬迁等流动相对较少。

  写字楼销售市场:新增销售项目较少,存量项目持续去化

  二季度,位于吴江太湖新城的绿地云玺湖滨商务广场有6.23万平方米体量入市,已整栋出售。此外,整体销售市场上无其它大面积成交。成交面积较上季度有所增加。与一季度相似,二季度主力成交项目区位非核心板块,同时受绿地项目大体量成交影响,全市均价有所下降,二季度录得整体成交均价10096元/平米。

2022年二季度苏州写字楼市场需求受阻成交放缓 市场活力有待复苏_fororder_12

苏州办公物业供求量价表

  “产业+办公”的复合形态将成为办公产业转型的未来趋势

  苏州城区商办地块愈发稀少,各区对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落地需求强烈,在探索自身产业发展的特色路径上,集研发和生产功能于一体的M0性质地块受到关注。未来,产品将从单一的写字楼产品升级成为产业前瞻导向、复合社区型的高成长性载体。

  戴德梁行中国区项目及企业服务部总裁魏超英表示:“在市场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前期以更高的站位格局,从城市共建的发展视野,多维度导入头部企业,协同城市发展资源,形成产业生态圈,对项目价值的整体提升有重大意义。面对市场波动时,也会有更好的韧度表现。”

  戴德梁行苏州公司副总经理杨婕表示:“2022年上半年苏州持续受到疫情影响,客户对成交更为谨慎,决策时间更长。对办公租赁成本把控更为严格的同时,对租期和租金条件也更加敏感。未来两三年,苏州有多个甲级写字楼上市,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产业办公结合的新兴产品或将成为优势增长亮点,产办复合型产品将承担完善城市产业生态、实现产城一体的重要载体使命。”(文/图 张梦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