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市《咽拭子机器人采样工作站》获中国标准化协会标准立项
2022-07-15 15:51: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日,由江阴市富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导、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共同起草的《咽拭子机器人采样工作站》团体标准通过立项论证,正式作为中国标准化协会标准予以立项。

  2022年以来,为解决目前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大、操作不规范、医护人员短缺、劳动强度大等问题,“机器人采样”孕育而生。半自动模式下,志愿者完成受采人员的身份信息登记、采样管贴码扫码、摆放咽拭子工作,受采人员通过脚踏发出采样指令,由机器人自动完成咽拭子采样并封管保存。据了解,上海和江阴部分地区已有半自动产品投入市场。

无锡市《咽拭子机器人采样工作站》获中国标准化协会标准立项_fororder_10

智能核酸采样小屋

  在机器人采样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问题日渐显现,仅有部分机器人方面的国家标准可以参照,产品推广使用风险较高。此次《咽拭子机器人采样工作站》标准的研制将为相关产品的生产提供依据,促使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根据草案,本标准将对咽拭子机器人采样工作站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方面予以明确,适用于由房体、机器人系统、空气环境控制系统、语音播报系统及其他选配组件组成,服务于多种传染疾病的生物学采样工作,具备半自动或自动咽拭子采样、环境消杀等功能的机器人工作平台,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标准研制成功后将有效规范机器人采样行业。

  2020年以来,无锡市立足本地实际,跨前一步,在疫情防控领域陆续牵头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技术规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技术规范》和《医务人员个体防护装备选用规范》等省级地方标准13项,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调查规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工作规范》等市级地方标准5项。其中,“核酸小屋”和“电子哨兵”两项地方标准均为创新举措。同时,无锡市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制定《口罩用聚丙烯熔喷非织造布》等团体标准,协助设备供应商制定《智能移动核酸采样工作站》等企业标准,为安全精准抗击疫情奠定标准基础。(文/图 徐晶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