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北站片区一条“绿色长廊”在铺展
2022-07-14 09:41:34来源:南京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原标题:探索“弹性开发”模式,集成10多项“科技+环保”元素——南京北站片区一条“绿色长廊”在铺展

南京北站片区一条“绿色长廊”在铺展

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环境整治项目一期工程科技示范区。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记者 李都 摄

  连片的球场“整装待发”,新铺的草坪青翠欲滴,栽种的树木高大挺拔……7月13日上午,骄阳似火,从林场地铁站远眺,各式各样的绿地串起一条占地面积约750亩的“绿色长廊”,向西蜿蜒。很难想象,这条“绿色长廊”是由南京北站片区拆迁后留下的废墟改造而成。作为南京北站建设的首个项目,北站枢纽经济区环境整治项目一期工程科技示范区按照“弹性开发”的模式进行建设,集成十多项“科技+环保”元素,有望于2022年国庆节前后对市民免费开放。

  打造“弹性景观”,建成运动休闲区

  3个标准的七人制足球场、2个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5个篮球场、6个羽毛球场,走进这条“绿色长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处极具规模的大众运动休闲区。球场的附近,就是规划中南京北站站房的位置。

  “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环境整治项目于2021年启动,大众运动休闲区的建设,是组成北站生态休闲‘绿色长廊’重要的一部分。”江北铁投项目现场负责人朱常元介绍,该项目的定位是“城中的绿脉,北站的序曲”,意在打造一个重新连接城市与环境的“弹性景观”绿地空间。

  目前,大众运动休闲区的各类体育场经过测试,已经“整装待发”,对外开放后,将交由专业的体育场馆运营公司经营。朱常元介绍,周边的老百姓都很关注开放时间,经常会有年轻人到现场咨询,大家都希望能早日在这里休闲健身。

  “北站枢纽经济区的建设,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因此既要和南京北站的建设同步,同时也要为未来的开发预留空间。”项目规划单位负责人表示,这就要求前期投入的成本不宜太大,因此“弹性开发”是最佳解决方案,体育场便是充分符合各方面条件的“弹性景观”。在前期建设中,通过环境改造惠及周边居民,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后期运营中,通过场地租赁等,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

  坚持绿色开发,现有资源再利用

  “弹性景观”不仅仅是体育场,还包括花海、休闲广场、儿童娱乐区等空间。记者在现场看到,连片的花海种植了四季海棠、郁金香等品种;儿童娱乐区配备了泡泡云、沙坑、攀岩墙等游乐设施。

  “为了配合北站枢纽经济区的建设要求,让未来的开发更加灵活,前期的建设,我们更多的是打造临时性的建筑,同时利用现有资源,降低建设成本。”朱常元说。

  在足球场边,伫立着一幢由海运集装箱改装而成的服务用房,三个集装箱搭建成“品”字形,外侧安装了玻璃,宽敞明亮。工作人员介绍,海运集装箱不仅坚固耐用,安全系数高;更重要的是,其施工周期短、不破坏土地、利于回收。未来,这里将供游客休闲使用。

  从大众运动休闲区往儿童娱乐区的方向走去,沿途的一处公厕引人注目,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厕是由建筑固废材料经3D打印后,由一个个建筑构件拼装而成,“相比建造普通公厕,它更加节能环保,造价更低。”

  “绿色长廊”内的绿色创新随处可见,包括利用废旧铁轨进行道路收边、利用固废材料制作的停车场植草砖等,都实现了既有资源的再利用,在践行环保理念的同时,还节约了成本。  

  加码科技探索,“试验田”以小见大

  作为南京北站建设的开篇之作,北站枢纽经济区环境整治项目打造的“绿色长廊”,就像是一块“试验田”,以小见大,集中体现了“集约、创新、绿色、人本”的建设理念。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一边探索新的开发模式,一边加码科技创新的应用场景。”江北铁投副总夏融融介绍,“绿色长廊”的智慧喷灌系统,就是基于海绵城市概念,利用人工智能养护绿地的创新应用。

  在“绿色长廊”的草坪上,每间隔一段距离,就会出现一块表面覆盖着黑色传感器的假山石,用来收集日照强度的数据;同时,地下还埋着测试土壤含水率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将收集到的数据传送到后台,经过人工智能的分析,自动对草皮和植物进行喷灌。”工作人员介绍,地下还建有能够储存800吨雨水的蓄水模块,能够实现收集、净化、供水的闭环处理。

  道路旁的光合树也搭载了多项技术,利用太阳能光伏板收集能量,具备无线WIFI、手机充电、直饮水、监控等多重功能,为游客和乘客提供服务。“目前,这里已经集成了十多项‘科技+环保’的元素。”夏融融说。

  未来,站在南京北站的候车大厅,可以远眺秀美老山,近看“绿色长廊”,而周边的居民,也会享受到枢纽经济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双重福利。(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记者 李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