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落实退税减税助力保“链”稳产
2022-07-01 14:5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江苏省是制造业大省,实体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超过80%。2022年以来,江苏省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稳产保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助力经济保持稳健运行。

  保障产业链 助企业稳产

  在环环相扣的产业链上,稳住了一环,受益的不仅仅是一家或某几家企业,还有整个产业链上大大小小的各类市场主体;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会受到影响。保“链”稳产,刻不容缓。

  在苏州太仓市,太仓市明正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是苏州华儒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的下游企业,作为一家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薄弱,也更容易受到产业链阻滞的负面影响。公司财务负责人陆仁其介绍,上游价格上涨,下游价格走低,利润空间持续挤压。2021年,公司新购入了一批新型设备,准备进一步转型升级,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措手不及。“好在及时享受到了493万元的留抵退税,为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资金压力。”陆仁其说。

  在徐州,博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由于受疫情和经济环境影响,原材料成本和运费上涨、资金回流慢、人工成本增加,面临“有订单不敢接”的困境。“税务安排专人上门辅导,近7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很快到账,现金流‘活’了,发展底气也足了。”公司财务负责人郑伟表示。

  打通供应链 建产销“桥梁”

  供应链网络的强大、生产的协同与高效是江苏制造业长期以来的优势。守住优势,并从中挖掘效益、提升竞争力,是稳定生产、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

  “受疫情影响,周边基建和地产项目无法复工,给公司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牵线搭桥,帮助公司联系了11家下游企业,为我们打开销路、持续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强力支撑。”扬州上建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春峰表示。扬州市税务部门积极为企业寻找匹配的下游企业,帮助企业走出产品滞销困局。“目前我们已经签订了3900万元的商品混凝土供应合同,链条打通了,我们接单更有信心了!”徐春峰说。

  在无锡,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为66户企业成功筛选匹配供销数据4000多条,帮助23户企业搭建了供销需求意向“桥梁”。宜兴市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前期库存积压严重,影响了正常生产经营。宜兴市税务部门为企业匹配到印花、染色、牛仔布需求企业信息199条,并积极与需求企业所在地税务部门联系,联合做好供需双方产销对接,促成宜兴市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与6家需求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合同总额超过3230万元。

  畅通物流链 促经济循环

  物流运输一端连着生产链,一端连着消费链。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六大重点行业,加大留抵退税支持力度,助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22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真是一场‘及时雨’。”徐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军介绍说,4月份以来,物流无法配送,营业收入呈断崖式下降。徐州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团队上门现场办公,让“真金白银”及时落进企业“口袋”。“这笔资金极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也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朱军说。

  下一步,江苏税务部门将在宣传辅导上持续加力、在优化服务上持续用力、在政策落实上持续发力,以营商环境之“优”保经济发展之“稳”,助力产业链条强健稳固,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向前。(文 毕赣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