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嘉宾共议运河可持续发展——运河城市“美美与共”
2022-06-28 09:50:01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古往今来,运河承载着人类互联互通、共享资源的美好愿望。如何推动运河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让运河城市“美美与共”?6月27日,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举办,嘉宾们线上线下分享真知灼见,共商世界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共谋运河城市合作发展之道。

  拥有运河,一个城市的幸运和机遇

  分布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条运河,滋养着沿线3000多座运河城市。以河为媒,各具特色的运河文化,构成一幅生动璀璨的世界运河文化胜景。

  巴拿马运河事务部部长、运河董事会董事长阿里斯蒂德斯·罗约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巴拿马运河全长仅80公里,但是这条运河的经营为巴拿马人民创造了巨大福祉。“我们期盼通过与其他运河和海峡管理方的交流,为巴拿马运河这条沟通两大洋海运航线的未来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巴拉哈特·杜尔德耶夫在视频致辞中说,卡拉库姆运河的建设,是改造自然、造福人类的生动案例,使恶劣的沙漠景观变成生机勃勃的绿洲,吸引了成群结队的候鸟和各种动物,“生活在其中,我们深知河流和大自然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

  “运河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增进了国家间的贸易与合作。”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在视频致辞中回顾了埃及人民利用原始的工具开挖苏伊士运河的历史。“我愿呼吁所有成员和与会各方加强运河城市之间的交流,分享经验和知识,提高合作水平,促进繁荣和福祉。”

  可以说,拥有运河是一个城市的幸运和机遇。当天,《运河城市实施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扬州可持续发展报告(2021)》在论坛上正式发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说,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驱动,扬州为其他运河城市提供了有益参照。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席、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表示,面向未来,扬州将携手国内外运河城市,共同促进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

  “江苏是孕育中国大运河的摇篮和核心遗产区域,也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建设省,各类文化遗产丰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扬州作为大运河“原点”城市和联合申遗牵头城市,积极打造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为代表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区,为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典型经验。

  运河遗产,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扬光大

  本届论坛以“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契合运河城市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共同愿景。围绕这一话题,嘉宾们纷纷献计献策。

  “我们要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让大运河遗产‘活起来’。”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在主旨演讲中说,保护大运河遗产,要注重观念转变。“大运河文化要素伴随着自然要素,人与自然共同创造了运河文化景观。”单霁翔以扬州三湾地区建设为例说,过去保护古遗址、文物属于静态保护,如今还应动态保护江南水乡、历史水镇和人们聚集的历史街区等地,保护“沿线人民的乡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提到,运河的可持续发展应特别注意“增值自然”,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无限风光无处不在,怎样将无限风光转化为清洁廉价资源?跟运河的开凿和利用一样,这就是一种增值自然的解决方案。”

  “大运河里的船只不仅运载货物,而且传递着一个信息——合作与包容是人性的一部分。”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外籍专家拉斐尔·泽尔贝托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经济、文化、环境、政治和社会层面的诸多危机与挑战,各国应深化文化交流,实现共同繁荣。他呼吁,应该把大运河保护和发展作为国际合作的典范,像中国人民在大运河沿线所做的那样,把各个地方的人民联系起来,促进各领域交流,为边界沿线的每个人带来繁荣。

  “众所周知,‘运河精神’体现的是坚韧不拔、创新协作、开放包容、诚信负责。对大家来说,这是一项珍贵的遗产。”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名誉主席、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在保护历史遗产和促进世界文化交流方面作出了值得称赞的努力,“我们应该向修筑运河的先辈们学习,在应对挑战的努力中继续发扬他们的这种精神。”

  凝聚共识,让运河文化生生不息

  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来自“运河大家庭”的成员分享了各自所在城市对于运河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经验做法。

  “布雷达对其水资源深感自豪。”荷兰布雷达市市长保罗·德普拉在视频发言中介绍,布雷达和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布雷达(Breda)这个名字也取自“Brede Aa”,意思是宽阔的河道。该市主要通过两项计划来保护水资源,首先是修复旧河道,让被填满的河道重新恢复;此外,正在城市北侧开发一个以水为中心的新城区,为人类和动植物提供宜居、有吸引力的环境。

  浙江省杭州市副市长丁狄刚表示,在杭州这座京杭大运河的南起点城市,运河文化已深入人心,可以说,大运河承载着杭州的城市精神与品格。近年来,杭州实施运河综合保护工程、优化运河两岸生态环境、挖掘运河历史文化价值、创新运河活化利用模式、打造杭州特色活动品牌,努力把杭州大运河打造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经典园、大运河文化核心展示窗。

  河北省沧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和春军表示,非遗文化的利用和发展,保护传承是根本。沧州市对沿线文化遗产和非遗项目进行勘察摸底,建立保护名录。对正泰茶庄等重点文保单位进行保护性修缮,建成捷地分洪设施水工遗产展示园、连镇谢家坝水工智慧展示馆等,同时开展非遗文化“六进”活动,推出非遗旅游精品线路,串联起一条非遗文化的精彩“项链”。

  “近年来扬州市坚持保护第一、活化利用,致力打造文化昌盛的运河之城。”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执行副主席、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说,扬州实行原真性保护,积极推进古城有机更新,延续传统的市井味、烟火气;坚持活态化传承,打造了东关街、仁丰里等历史文化街区,集聚近百家非遗工作室,让文化遗产可知可感可体验。

  当天的论坛上,形成了世界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扬州倡议”,呼吁全面推进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人民生活幸福的运河城市,建立健全运河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机制,积极促进世界运河城市交流互鉴,共同创造世界运河城市更加美好的未来。(新华日报记者 顾星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