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税收蓄力 点燃科创企业发展“新引擎”
2022-06-27 18:44: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科技大省,江苏孕育了占比全国18.7%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提升。江苏税务部门主动服务,第一时间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助力江苏科技创新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政策加码激发“新动能”

  2022年以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心剂”。

  “我们对研发创新有多迫切,国家政策支持就有多及时。”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川江说,公司2022年共享受留抵退税9000多万元,现金流充实了,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就更有动力。“我们的梦想是逐步实现高端车型制造,国家的税收优惠支持是我们梦想的动力。”李川江表示。

  盐城国投中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清洁能源系统集成的研发制造,目前已拥有2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但2022年受市场大环境和疫情影响,公司研发经费明显紧张。“多亏有将近900万元的留抵退税,我们才在4、5月份这个关键节点保持了研发和生产节奏。”公司副总经理周唐军说。

  不仅是留抵退税,近年来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加码,叠加政策红利正逐步激发科创企业发展新动能。

  对此,苏州杰锐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晓算了一笔账:公司可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530万元,加上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组合式”一揽子政策将为企业节省1215万元。“这轮减税新政夯实了我们‘稳住基础’的信心,也激发了我们‘向前发展’的动能。”李晓表示。

  效率提速携手“渡难关”

  为帮助科创企业渡难关、复元气,江苏税务部门加快留抵退税办理进度,实现“早退、快退、退稳、退准”的目标,全力支持企业逆势突围。

  “之前由于申报有误,留抵退税只退到应退税额的60%,税务部门前后打了好几次电话帮助协调解决。”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涛说。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企业重新提交申请,次日就收到了退税款。“真是税务速度!”收到退税款的王涛连连为税务部门点赞。

  为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速落地,税务部门还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协同配合,尽快缩短退税资金到账时间。

  “2022年4月刚开始,留抵退税就达到135万元!现在购置升级科研设备不用愁了。”中美瑞康财务经理刘培培高兴地表示。

  服务升级点燃“新引擎”

  “在企业追求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税务部门一路相伴。”作为专业生产泵、环保设备及其电气开关控制设备的国家重点环保骨干企业——蓝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必升这样说。

  近年来,江苏税务部门始终大力支持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发展。为推动更多“苏企”冲刺科创板,税务部门还构建了“一企一策”服务体系,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建立纳税人档案,“量体裁衣”提供专业税收服务。

  在无锡,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精准筛选科创企业受惠主体,定向推送优惠政策,同时引入科技局、银保监局等外部数据,深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税银互动等涉税增值服务;在连云港,税务部门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对科创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在扬州,税务部门建立科创企业清册,逐户与企业对接联系,发出提示提醒、指导调整申报。

  在江苏大地上,受益于税惠政策的“浇灌”,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正加大研发投入,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勇挑大梁”。“未来,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提升税收服务质量,帮助更多科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江苏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文 廖苑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