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春风化雨润新生 江苏省镇江监狱教育改造工作掠影
2022-02-24 14:1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江苏省镇江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重点工作落实,拓展罪犯教育改造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努力发挥教育改造治本作用,在提高改造质效、促进罪犯顺利回归社会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爱国主义教育校正新生航向

  “喜颂红船火炬燃,百年航程启新篇。日新月异山河艳,重鼓信心奔向前。”在镇江监狱二监区举办的红色诗词朗诵会上,罪犯刘某朗诵着自己创作的诗歌。

  “刘某大学文化,因犯诈骗罪判刑入狱。”二监区教导员朱崇兴说,“在监狱开展的红色文化月主题教育中,刘某表现积极,尤其是在民警组织学习红色诗词时,他主动申请领读、交流心得。在民警鼓励下,刘某创作的爱党爱国诗词在监狱《启明报》上发表,表达认罪悔罪、踏实改造的决心。”

  “我们在授课中将党史带入诗词讲解分析,促进罪犯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在政治学习中激发罪犯爱党爱国热情和改造自觉性。”监狱民警讲师团成员李卓凡说,“监狱结合红色文化教育主题,开设了‘学伟人诗词、悟红色历程’等专题讲座,这是我们推进罪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

  镇江监狱系统构建红色文化教育体系,深化“唱、读、赏、讲、悟、赛、塑”系列教育,以监区为教育改造主阵地开展学唱红歌、读红色经典等品牌活动,努力让罪犯在重温红色历史的同时,树立改造信心,积聚改造力量,加快改造步伐,力求早获新生。

  副监狱长滕家喜表示:“我们加强对罪犯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践行监狱工作宗旨,增强罪犯的政治认同,努力将罪犯改造成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守法公民。”

  普法教育增强法治观念

  在参加完监狱举办的模拟法庭视频教育并向律师咨询相关法律知识后,三监区罪犯杨某深受教育:“如果我当时能早一点懂得相关法律条款,采取合法行为维护自身权益,就不会意气用事报复他人,更不会走上犯罪道路。”

  “杨某文化水平不高,和邻居因农村建房问题发生纠纷,最终为泄私愤,釆取过激行为致人伤残,被判刑入狱。”三监区教导员喻小泉说,“许多罪犯和杨某一样,对法律的理解不深,我们邀请资深老法官和监狱公职律师通过视频授课的方式,组织了这场模拟法庭情境教育。在模拟民事案件的审理过程中,现场观看的200余名罪犯通过原告和被告双方的陈述与辩论、法庭的审理与调解,加深对法律条文的理解,也受到了一次直观的法律教育。”

  监狱依托“老法官讲堂”“一监区一律师”等平台开展法治教育和法律咨询,及时就罪犯提出的婚姻诉讼、债务纠纷、民事赔偿等专项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帮助,切实增强罪犯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

  副监狱长杭寿根认为:“法治教育要帮助罪犯解决实际困难,更要增强罪犯的法治观念,促进其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使守法诚信成为罪犯的自觉行为,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做出我们监狱应尽的努力。”

  文化教育照亮罪犯新生路

  “我有今天的成绩,感谢监狱警官在我人生最低谷时帮助和关心我,感谢容我悔改、重拾信心、重获新生的这个‘大学校’……”镇江监狱电视台《启航人生》节目录制现场,刑释回归人员李某正在做“创业典型报告”。

  李某曾在镇江监狱服刑,他说:“刚入狱时,我的改造并不顺利,脾气非常暴躁,加上刑期较长,突然觉得人生没有了希望。我清楚地记得,服刑后首次与父母见面时,身为教师的父亲老泪纵横,自责没有教育好我。”据李某回忆,当时他抗拒管教,与其他罪犯发生冲突,违反改造行为规范成了家常便饭。

  在民警的鼓励下,李某报名参加了法律专业自学考试,通过努力学习获得大专毕业证书。刑释前,民警又鼓励李某积极参加监狱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获得了办公软件应用的资格证书,实现了预期的改造目标。

  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卢建龙介绍:“监狱主动对接镇江人社局,常态开设烹饪、面点、办公软件应用、CAD制图等项目的职业技能培训,鼓励罪犯报考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为刑释后的就业打好基础。”

  近年来,镇江监狱大力推进罪犯文化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打造“线下监区集中授课+线上视频教学+民警巡回授课”的教学模式,连续29年举办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近5年共有100多人次拿到大专以上文凭。

  “改造罪犯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需要多方面持续协同发力。”镇江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唐学兵表示,“我们要进一步探索科学有效的方法路径,努力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为平安法治建设多作贡献。”(文 孙博 李韵之 倪庆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