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探索 常州“宅改”如何先行先试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12-14 09:36:54

八年探索 常州“宅改”如何先行先试

八年探索 常州“宅改”如何先行先试

八年探索 常州“宅改”如何先行先试

  11月25日,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何墅村“何墅嘉园”自建区迎来分房。经过公开择位、全程监督、现场公证,54户何墅村民选到了满意房位。近年来,何墅村按照“自愿自主、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的原则,率先探索易地规划集中新建农民自建区试点。

  早在2015年,武进区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地区之一,开展土地征收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8年来,从试点到全域,从探索到创新,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昙云表示,常州将继续引领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乡村振兴“打好地基”。

  从审批到管理 “机制活”带动“资源活”

  2022年10月,拿到常州市新北区首本《农村宅基地批准书》的奔牛镇顾庄村村民童女士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批准书了,接下来要好好想想怎么建好这栋新房。”一年来,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资格权认定、农户宅基地用地需求等情况,新北区出台了全区宅基地“两个办法”,统一操作口径、明晰办事流程,解决百姓在办理审批时“流程搞不懂、拿证时间久”等问题。

  2021年,常州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层层压实“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宅基地管理责任,按程序规范审批农村宅基地,优化细化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农村宅基地规范化管理水平。

  打造“数字化”宅基地管理样本,用数据厘清“人、户、权”,规范“变、调、管”,匹配“人、地、房”。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打造全市统一的农村宅基地和现代化宜居农房管理系统,全面实现农户建房审批与不动产权属办理“无缝对接”,探索建立宅基地线上申请、审批与不动产登记大数据互联互通互动机制,让农民共享“集成、透明、便捷、高效”的宅基地数字化服务。

  2021年9月,武进区发出全国首张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电子批准书。武进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张新卫介绍,依托“1+6”农村宅基地综合管理平台,武进率先完成全域196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5.7万户、51万人的资格权认定和基础数据入库,并建立了统一的宅基地审批任务清单和管理菜单,一表通用、线上填报、网上公示,打通了宅基地审批从“纸上”到“线上”的实现路径。

  从建房到选房 “有所居”迈向“有宜居”

  “看图纸不如看实体。”在宅改起步阶段,礼嘉镇何墅村党总支书记何文超包车带村民去周边城市考察。“大到装修风格、小到开关样式,都由村民说了算。”何墅嘉园一期规划用地38.7亩,总投入8500多万元,规划建设住宅房76套,设计宅基地占地面积90平方米、140平方米两种户型。村民黄小军分到了占地140平方米的何墅嘉园35号:“房屋结构比老房子好,还有地下室,住起来舒畅多了。”

  两年前,何墅村开展“农村更新”示范项目,发动村民自愿腾出原有宅基地。如何打破村民想自建而建不起的瓶颈?继发放全国首笔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全省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后,武进创新推出“江南乡村安居贷”产品,并设置三道“保障”:由村委相关人员对贷款农民进行信用评估;若农民还款发生重大风险,由村委签订回购协议,完善风险缓释机制;设立了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截至目前,已为何墅村42户农民发放贷款1763万元。

  2022年5月,何墅村率先在全省探索宅基地有偿择位竞价交易机制,70户符合建房条件的农户提出申请并取得建房资格。竞价资金将用于后续村里公建配套设施的建设,不仅满足了农民住有宜居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也有效激发了土地资源要素活力,拓展了村级集体增收路径。

  “抽签、拿钥匙,农房换别墅!”2022年6月,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芙蓉湖畔雅苑一期项目首批166套新农居交付。白墙青瓦、小桥流水、花木成畦……漫步其间,一幅现代乡村诗意栖居画卷映入眼帘。在一期工程西侧,建有一万平方米公建配套区,融入新型社区服务、特色餐饮、休闲购物等全新业态。芙蓉宅改北集聚区是目前常州经开区规模最大的宅改项目。“统一规划、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横山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程金说,横山桥镇将通过宅基地改革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点和村级老旧工业园更新改革双轮驱动,重新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打造功能分区更明晰、城乡环境更优美、百姓生活更富裕的“城乡融合典范”。

  从窗里到窗外 好政策带来“好丰景”

  河岸边,树木林立。阳光洒下,形成了迷人的“丁达尔效应”。溧阳市上兴镇龙峰村村民向则林的家,就在这片“小森林”旁。简约大气的新中式、宽敞明亮的落地窗,重构了人们对农改房的想象。老百姓在享受现代化居住条件改善的同时,也能看到更多“窗外的风景”。家门口的菜地变成了“小花圃”,柏油路变成了“彩虹路”,村里还多了百亩荷塘、魔法工厂露营基地、拖拉机农场等农旅项目。

  统筹推进省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现代化宜居农房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溧阳灵活打通特色田园建设和当地宅改试点政策,不仅为村民返乡置办茶舍、餐馆、民宿提供土地,更为乡村发展留足了空间。龙峰村通过打造“莓林果乡”国家田园综合体,实现年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这让年轻人看到了机遇。“85后”创业青年孙宇海回家改造老宅,用来做亲子主题民宿,一期打造了8间客房。

  2022年以来,常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研究配套支持政策,深化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抵押和宅基地有偿使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等改革工作,加快推动三产融合,不断唤醒农村“沉睡资源”,催化乡村产业迭代,带动农房价值跃升,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

  通过创意乡村创生集群,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板。转角“偶遇”卡通柯基、《飞屋环游记》同款梦幻小屋、“出片打卡地”羊萝卜艺术牧场……曾经“空心化”的新北区任葛村,由村级组织统一经营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并与企业对接共建项目12个,撬动社会资本约2000万元,盘活利用闲置农房8147平方米,长期出租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村民,平均租金收入达到3万元。(新华日报 作者 张宇熠 卢科红)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