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锡山:法税联合 优化破产“重生”企业“商誉名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3 17:14:14

  近日,无锡锡山法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锡山区税务局联合签署《关于助力破产重整、和解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修复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着眼破产重整以及和解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修复,助推企业重回市场赛道,一年来的探索与试点成为现实。

无锡锡山:法税联合 优化破产“重生”企业“商誉名片”_fororder_图片 1

联合签署《关于助力破产重整、和解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修复的实施办法》

  2020年,在无锡大通混凝土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中,承办法官发现部分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存在纳税信用降级问题,企业在发票供应、出口退税、招投标和融资等都受到影响。在与企业交流中得知,对于有过法院破产“经历”的企业,想要恢复信用等级比一般降级企业需要提交更多材料、耗费时间也更长,这对重整或和解成功、迫切想要重新开展业务的企业来说是个极大阻碍。

  为此,锡山法院与锡山区税务局开始了联合探索之路。2021年年底,锡山法院历史上债权人最多、职工最多、矛盾最大的开普动力、开普机械破产重整案一锤定音,投资人快速确立了新项目并拟在2022年就要着手开展。以此案件为试点,法院和区税务局初步商议了可修复破产企业的标准、流程和协作办法,试点成效证明是可行的。

  在此基础上,此次《实施办法》正式出台,明确辖区破产企业已执行完毕重整计划以及和解协议的,或尚在重整或和解程序中,但已依法缴纳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并纠正相关纳税信用失信行为的,凭借人民法院出具的执行完毕裁定书或裁定批准的重整计划、和解协议,可依法向税务机关提出纳税信用等级修复、解除涉税惩戒措施等申请。税务机关将依法审查税费缴纳情况是否符合纳税等级修复条件,在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纳税信用修复审核,并向纳税人及相关金融机构反馈信用修复结果,助力破产“重生”企业的“商誉名片”得以快速优化。

  此外,在纳税信用修复成功后,破产重整、和解企业可凭借已经修复成功的纳税信用等级证明向金融机构申领信用贷款,企业重回赛道的资金难题得以解决。

  此次锡山区法院与税务机构联合出台《实施办法》,是“法税”协作新模式的探索,依托联席会议、党建结对共建以及业务学习交流等多种模式,将有效促进法院审判执行与税收征管的良性互动,持续优化锡山区法治营商环境。(文/图 顾瑜)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