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京剧明星”花脸鸭 “嘎嘎”唱着来越冬
来源:南京日报  |  2022-12-13 09:41:04

  原标题:全球种群数量约为5万只,新济洲就有1万多只“京剧明星”花脸鸭 “嘎嘎”唱着来越冬

南京:“京剧明星”花脸鸭 “嘎嘎”唱着来越冬

南京:“京剧明星”花脸鸭 “嘎嘎”唱着来越冬

候鸟花脸鸭振翅回归新济洲湿地。

  “我们的‘京剧明星’回来了!”近日,南京新济洲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在野外调查中发现了“老朋友”的身影——花脸鸭,足足10132只。这标志着新济洲2022年的冬季生态长卷已经完全打开,江上绿洲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光。 

  入冬以来,随着西伯利亚的寒风吹过江淮大地,一批批冬候鸟御风而来,飞抵“江苏长江第一洲”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觅食过冬。候鸟中,最受瞩目的“明星”是花脸鸭,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面部酷似画着京剧花脸脸谱而得名。根据1990年国际水禽研究局组织的亚洲隆冬水鸟调查,在中国越冬的花脸鸭种群数量仅为4384只,全球花脸鸭种群数量约为5万只。但随着中国生态环境的优化,越来越多花脸鸭来国内越冬。2021年冬天,曾有上万只花脸鸭飞舞在新济洲上空,姿态万千,是新济洲上规模最大的候鸟群,也是鸟类摄影爱好者争相追踪拍摄的“网红鸟”。 

  入冬后,新济洲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密切关注着花脸鸭的身影。“12月7日,首批花脸鸭突然从天际线处滚滚而来,它们数量庞大,一时间密密麻麻,乌云般遮天蔽日,落在水面浩浩汤汤,蔚为壮观。”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说。 

  南京日报记者12月12日透过新济洲监控摄像头看到,这些黄绿黑白相间的“网红鸭”有的飞翔在湿地上空,翅膀震动带来一阵阵呼啸;有的混迹在其他鸭群伙伴中,大家操着不同“方言”,似乎唠叨着一年来各自的经历;有的头埋在翅膀里安心休息,缓解万里飞途的疲乏。 

  新济洲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介绍,由于2022年长江水位整体偏低,花脸鸭的种群分布和2021年有所区别,目前观测到的最大种群分布在新济洲、子母洲和子汇洲交汇处的空旷水域(约5000只),其次为子母洲(约3000只),新济洲本岛的西侧也有较多数量花脸鸭分布(约2000只)。本次调查共记录花脸鸭10132只,目前新济洲上的鸟类“住客”达到75种,共计16757只。本次调查还有意外惊喜,发现“新访客”鸟类4种,白眉鸭、苍鹰、蓝喉歌鸲和田鹨,其中苍鹰和蓝喉歌鸲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加上先前来到新济洲的先遣部队白琵鹭、小天鹅,以及一直驻守新济洲的獐子、野猪等,新济洲野生动物队伍不断扩大,2022年冬季的生态长卷已经完全打开。”(南京日报 记者 张希)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