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正式上岗 中石油LNG运输船“少林”号首航靠泊如东洋口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2 16:33:25

  上海——阿曼——如东,历经1个多月的海上航行,中国石油首批3艘自有LNG船队“少林”号于12月1日中午12时35分顺利靠泊南通如东洋口港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码头,圆满完成首航之旅,标注着我国LNG产业领域又一“大国重器”正式上岗,对于提升天然气稳定供应、增强天然气保供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大国重器”正式上岗 中石油首制LNG运输船“少林”号首航靠泊如东洋口港_fororder_图片 1

中国石油投资建造的LNG船舶“少林”号

  作为中国石油海上运输的第一生力军,“少林”号采用全球新一代双燃料低速推进动力系统,设计配备先进的环保装置,具有低蒸发率、低能耗、可靠性高、全面环保、通用性强、前瞻性好、经济性优等一系列特点,各项性能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大国重器”正式上岗 中石油首制LNG运输船“少林”号首航靠泊如东洋口港_fororder_图片 2

工人接卸现场

  “少林”号首航靠泊的江苏LNG接收站于2011年5月投入运行。截至目前,该站已累计接卸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578艘LNG船,吞吐“一带一路”海外LNG资源5000万吨,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注入了安全清洁的能源动力。

“大国重器”正式上岗 中石油首制LNG运输船“少林”号首航靠泊如东洋口港_fororder_图片 3

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的6座LNG储罐

  时下正值隆冬时节,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作为当前长三角地区的天然气应急调峰站,承担着冬季保供的重任。“受寒潮天气影响,这两天气温骤降,下游天然气需求量快速增长,目前接收站已调节至满负荷冲锋模式,单日外输量达到了3900万立方米。”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缪晓晨介绍,自11月初进入冬供季以来,接收站已累计外输“暖气”近10亿立方米,刷新历史同期最高输量。“少林”号是接收站今冬明春接卸的第8艘“冬供”船,它的到来,为应对本轮寒潮再添“底气”,“‘少林’号带回的13.8万立方米LNG大约可气化为8500万立方米天然气,供江苏省所有家庭使用三天。”

  据悉,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现有6座LNG储罐,总罐容108万方,按照1立方米LNG可气化为625立方米天然气计算,接收站满库容情况下,可储备6.7亿立方米天然气,能够连续1周保持每天3900万立方米的外输量。2022年以来,该站充分发挥“能源供给站”作用,累计外输天然气超80亿立方米,支持了江苏三分之一以上的天然气供应。(文/图 徐书影 朱海城 毛茜)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