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渭塘镇:巧用“小楼道” 传递“大文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26 17:57:45

  近日,为进一步改善居民小区楼道秩序,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舒适性、整洁性,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为契机,持续开展文明示范楼道建设专项行动,让楼道干净、整洁,让群众舒心、幸福,真正实现“小楼道传递大文明”。

  宣传到位 文明蔚然成风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全力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渭塘镇各小区围绕文明示范楼道建设,利用社区群、小区广播、大屏等进行宣传,通过制作公益海报、版面广泛传播,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文明示范楼道建设专项行动中来。

苏州相城渭塘镇:巧用“小楼道” 传递“大文明”_fororder_22

党员进行宣传

  各小区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楼道文化建设,围绕“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文明礼仪、法治宣传”等各类主题,制作一批精美墙画,把居民生活的最小公共单元变成文明传播最大的宣传阵地,以接地气的方式切实为居民群众的宜居生活增添色彩。“每次带孩子下楼,他都要读一遍墙上的‘争做文明邻居 共享社区温馨’等标语,这别具一格的楼道文化墙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文明熏陶。”家住钻石家园社区的王阿姨对社区打造的文明示范楼道赞不绝口。

  群众参与 凝聚创建合力

  “生活垃圾分一分 苏城环境美十分”“争做文明好邻居 共享社区大温馨”……在渭塘镇各小区,一条条文明楼道各具特色,主题内容虽不同,干净整洁却是如出一辙。

苏州相城渭塘镇:巧用“小楼道” 传递“大文明”_fororder_23

环卫人员清洁楼道

  楼道之美,不仅美在楼道环境的舒心怡人,美在居民自己动手,更是美在邻里的友爱和睦。自治、共治,不仅扮靓了楼道这个微小的公共空间,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

  渭塘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的作用,带动住户一起行动,解决楼道环境脏乱差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行为规范,构建“大家参与、共同创建”的工作格局,带动提升创建水平,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此外,工作人员结合各类走访,上门发放宣传资料,传播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知识,让广大居民积极行动起来,配合楼道管理,共建文明示范楼道。

  专项整治 楼道常治常新

  小区楼道不仅是居民出行通道,也是消防安全通道,楼道堆积杂物会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出行,同时存在各种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给居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洁净、舒适的居住环境,各小区开展楼道专项整治行动,由村、社区“两委”带头,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协同合作,逐栋、逐单元、逐楼层开展乱堆放整治、电动车乱停放整治、小广告清理、垃圾溯源等行动,让脏乱的楼道常治常新。“随着小区内文明楼道越来越多,居民公共文明素质也被带动提升,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楼道内的垃圾少了。”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苏州相城渭塘镇:巧用“小楼道” 传递“大文明”_fororder_24

楼道装饰

  文明示范楼道潜移默化中提升着居民的文化素养,传递着文明、诚信等正能量,增强了楼道居民之间的认同感、凝聚力,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增添了新的活力。(文/图 相渭宣)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