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高新区:厚植科创基因 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新城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10-19 10:32:33

盐城高新区:厚植科创基因 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新城

康佳(展厅)

盐城高新区:厚植科创基因 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新城

国家大学科技园

盐城高新区:厚植科创基因 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新城

盐城工学院研究生院 (盐龙湖先进技术研究院) 迎来首批409名研究生

盐城高新区:厚植科创基因 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新城

“都满意”问题咨询窗口

盐城高新区:厚植科创基因 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新城

盐都营商专线

盐城高新区:厚植科创基因 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新城

盐城高新区创新中心

盐城高新区:厚植科创基因 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新城

盐城超级计算中心

盐城高新区:厚植科创基因 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新城

2022数字经济与超算产业化发展论坛在盐城高新区举行

  这是一座科技创新之城,奋勇争先,持续夯实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这是一方蓬勃向上的创业空间,锐意改革,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惠企利企,不断厚植产业培育沃土。

  作为盐城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盐城高新区始终锚定争当盐城“高新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发展先导区”的目标定位,积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发展风口,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矢志不渝地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于园区建设和项目推进全过程。

  聚焦“高轻新绿”、强化链式思维壮大主导产业,近年来,盐城高新区在制造业方面形成了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的“3+5”重点产业链。其中,重点打造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了东山精密、维信电子、康佳芯云等一批地标性项目,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68.1%,拥有LED封装、FPC柔板、5G滤波器、MiniLED背光源4个细分行业全国单项冠军。2021年,全区数字经济总规模达220亿元,占GDP比重32%,年均增长30%以上。

  蓬勃兴起的特色产业、活力涌动的创新氛围、高效贴心的优质服务,使得盐城高新区成为盐城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之一,先后创成国家火炬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成为盐城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转型发展引擎、对外开放窗口。

  围绕绿色低碳发展总体定位,锚定“十四五”末“产业过千亿、挺进五十强”目标,盐城高新区正聚焦产业链协同、载体平台建设、系统集成优化,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加快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全市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绿色导向 招引大项目壮大经济体量

  在康佳芯云半导体科技(盐城)有限公司,厂房里只有数十名一线操作人员。该项目由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投入5亿元引进行业领先的全自动生产设备和智能化控制系统,从晶圆贴片、抛光、切片到压焊等生产流程,全部实现“机器换人”,公司的年销售可达10亿元。这是盐城高新区迅速贯彻落实盐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聚焦绿色导向,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勇当“碳路先锋”的缩影。

  产业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近年来,高新区突出电子信息产业首位度,紧盯印制电路板、光电显示、集成电路、智能视听等细分领域,不断拉长增粗核心部件到终端整机产业链。

  时间回溯到2015年9月6日,6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破土动工之时,园区所在地还是一片农田。7年后,这里厂房林立,一个现代化工业园区强势崛起。截至目前,园区已落户东山精密、康佳电子、国电投储能电池、龙创科技、京泉华等重特大项目120多个,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东山LED小间距封装规模全球第一,运鸿辉MiniLED背光源产能全国第一,维信FPC柔性线路板产能全球第二、国内第一。

  2022年1—8月份,盐城高新区新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8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9个,全口径工业销售增长22.9%。高端装备产业已培育汉印机电、神鹤科技等精密数控机床、节能环保、输变电设备和化纤装备行业关联企业130多家;新能源产业已落户国电投储能电池、富能宝储能、兴邦氢能源等企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盐城高新区坚定不移招引大项目,不断壮大经济体量,扎实开展招商选资竞赛活动,持续突破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到2025年,再招引电子信息产业链项目100个,每年招引一个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以“智改数转”赋能企业转型升级,以低碳发展提升园区承载能级,梯次培育百亿领航、十亿带动、亿元支撑的企业方阵,打造全国领先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创新引领 一批高端科创平台加速集聚

  创新,从一开始,就深深融入了江苏汉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血脉中。2012年成立后,十年如一日地专注于PCB功能墨水喷印设备与工艺研发和产业化,汉印做到了该细分市场第一,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40%。2021年,该公司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年研发投入至少9%,最高年份达到12%。公司研发生产的“A6MaxPCB字符喷印全自动生产线”获省首台(套)重大装备。

  盐城高新区推进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创新质效得以持续提升。工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60%,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企业研发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总数均列盐城市前列,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累计达873家,国家高企达281家、占全市17%;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达160家、瞪羚企业8家、潜在独角兽企业1家;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个、省示范智能车间(工厂)14个、省首台(套)重大装备44个,均列全市第一。

  在盐城高新区智创小镇,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高通量计算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网联车已成功落地。该所是盐城高新区在无人驾驶、数据中心、智能充电产业方面的重要研发机构,团队自主研发和生产的“金刚”高通量服务器连续三届在Green Graph500排行榜上获得世界第一,并已实现服务企业智改数转、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智能充电平台、巨灾模拟计算、芯片研发、云渲染等20余个科技产业化项目。

  7月19日,2022数字经济与超算产业化发展论坛在盐城高新区举行,盐城超级计算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和清华大学科研团队开展超级计算相关研究,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已与园内维信电子、吉能达、东九重工等企业达成合作。盐城超级计算中心的落户运营是盐城高新区做强创新载体、释放创新发展乘数效应的一个缩影。

  以盐城超级计算中心为新起点,盐城高新区将集聚创新资源、持续精准发力,积极打造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数字产品制造业集群,着力培育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四大数字技术应用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数字农业、超算应用、智慧康养等新兴数字产业。

  9月13日,盐城高新区首个研究生院——盐城工学院研究生院(盐龙湖先进技术研究院)迎来首批409名研究生。研究生院将聚焦盐城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与研究生培养,努力建设江苏沿海重大科学研究平台、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和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这是盐城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盐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自主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高新区进位争先的重要举措。

  聚焦载体平台建设,盐城高新区积极打造区域科创高地。该区不断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的“链条式”培育,加快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持续提升区域创新浓度,加快打造全市科技创新高地。

  坚持高新区就是孵化器理念,盐城高新区开展高企、孵化器三年倍增行动,高质量运行创新中心和国家级孵化器“南北创新组团”,加快北京、上海、南京的飞地孵化器建设,积极探索建设海外科创基地。坚定不移与中科系、国字号等大院大所合作,加快组建盐城黄海实验室,在氢能、储能等前沿领域规划布局,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一批高端科创平台在盐城高新区加快集聚: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高通量计算研究所、上硅所创新中心、盐城超级计算中心等12个高层次科创平台先后落户,其中4家获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1家纳入江苏省产业研究院专业所。建成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17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家,在孵企业543家。

  优化服务 全力打造“都满意”服务品牌

  “公司在这7年的快速发展中,各级政府部门都提供过很多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我们在盐城办企业感到很暖心!”在江苏盐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庆河眼中,盐城高新区园区配套设施齐全、先进,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大动力。他说,春节期间,公司订单爆满,但长假给企业生产带来了诸多不便。就在他为此发愁的时候,政府推出系列支持就地过年的政策,90%的工人留下来过年,大家干劲十足,保证了春节期间生产线正常运转。

  “2022年以来,我们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企业群众需求,创新创优创先,提速提质提效,不断厚植‘都满意’品牌效应,持续为企业发展强力赋能、为群众释放改革红利。”盐城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杨卫军介绍说。

  为了顺利推进项目招引、落地、投产,该区积极打造项目“全生命周期”帮办流程——按照每个重大项目时间节点倒排推进计划,形成“一案一策”项目实施方案,推行审批局分管领导和镇区相关负责人“双级领办”制度,梳理重点跟踪项目清单、审批事项办理清单、开工建设存在问题清单等重大项目“三张清单”,提供项目落地实施提供用地规划、施工许可、交通运输以及环保安全“四个方面”专业帮办代办服务。依托投资建设审批专区,建立“前台+中台+后台”综窗服务模式,实现前台综合受理、中台并联审批、后台协调保障、统一窗口出件,全面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服务效能。

  近期以来,盐城高新区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以打造“都满意”服务品牌为目标,用足用活各级政府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政策利好,建立健全服务团队包保重大项目招选、土地指标争取、资金用工支持、审批手续办理的目标责任体系。全面加快“放管服”步伐,按照“交地即办证,拿地即开工”的要求,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一门服务、一次办结”不见面审批模式,着力营造支撑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生态。同时,妥善解决融资难、用地难、招工难等突出问题,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阔步踏上新征程,奋楫扬帆再出发。盐城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要求,开拓创新、奋勇争先,紧扣长三角一体化、沿海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拿出“争第一、创唯一”的精气神,以创新转型的路径推动高新区高质转型、二次创业,奋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强区,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新城。 (新华日报 作者 祝洁)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