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省建设成本20% 苏州供电公司推出的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投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12 16:32:39

  “可以‘呼叫’的充电机器人太帅了,科技改变生活。”10月8日,在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1号办公大院内刚刚投运的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共享充电服务区,新能源车主吴女士体验了一把为爱车“空中充电”服务。吴女士口中的“空中充电”服务,是江苏苏州供电公司创新推出的全国首套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

  据苏州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吕斌介绍,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一“桩”难求的“麻烦”日益凸显。“个别老旧小区无固定车位或独立产权车位,不符合私人充电桩报装申请条件,相当数量的车主由于各种原因不具备安装条件而无法建桩,充电非常不方便。”吕斌说,为着力破解充电难题,2022年6月份,苏州供电公司创新推出了这套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

  该系统把充电设施从地面转向头顶,在车库顶部部署轨道,由电源插座、充电枪和移动机器人三部分组成,改变了传统“一车位一桩”的固定充电模式,通过机器人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与调度算法等精准控制充电枪移动到指定车位,协助车主快速充电,实现从“车找桩”到“桩找车”的转变,大幅提高充电桩的利用效率。目前,该系统已率先在苏州市区仁恒江湾雅园小区实现布点应用。

  “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非常适合于国内当下的电动汽车市场环境,具有向全国推广的意义。”据项目承建方苏州苏能集团副总经理张政介绍,此次该系统在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1号办公大院的投用,正是苏州供电公司深挖全电共享机器人市场应用、拓展全电共享业务范围的具体实践。张政介绍,9月23日,苏州供电公司启动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的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建设,仅用时一周便完成了安装并投入使用。该系统相较在苏州投用的更为小巧、灵活,还增加了自动收、放充电线的功能,深受北京车主欢迎。

  从共享充电服务区顶部可以看到,一条长约180米的银白色导轨串联该区域40个车位,一台精致的机器人在导轨上穿行,每一个车位上方都已安装好电源插座。吴女士停车后登录“亿网充”小程序,填写停车位号码后,即向轨道机器人发出充电指令。收到指令的机器人抓取起一台空闲充电枪,移动到吴女士电动汽车后方,并自动放下充电枪。吴女士插上充电枪就能为爱车充电,整个过程仅需1分钟。“这样一来,省去了排队充电和安装充电桩的麻烦,插上电就可以去忙自己的事情,非常方便,省事也省时!”吴女士说。

  除了给车主带来便利以外,该系统的“共享”充电模式也节省了社会资源。张政介绍,借助全电共享充电模式,小区地下车库的一个防火分区只需配备一台机器人,即可满足该区域内所有车位的充电需求,“经测算,在同样的覆盖面积下,建设成本较‘一车位一桩’模式可节省约20%。当区域内电动汽车数量发生变化时,我们还可以根据车辆情况灵活增减,以满足充电需求,大大减少充电设施的投资成本。”

  此外,相较传统充电桩建设模式,该系统无论是轨道、充电桩还是机器人等,都可实现模块化预制,施工工艺大大简化。整套系统由运营商或物业统一运维管理,可使充电过程更加安全可靠。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总经理蔡榕表示,为更好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苏州供电公司将加快推进充电机器人系统在老旧小区、公共商场等场景的布点应用,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形成向全国复制推广的实践案例,让电力科技融入美好生活。(文 张聪 黄飞英 周逸琦)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