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西溪:以文塑旅播撒芬芳大爱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10-10 10:07:49

东台西溪:以文塑旅播撒芬芳大爱

《范仲淹》情境大戏

东台西溪:以文塑旅播撒芬芳大爱

非遗集市

东台西溪:以文塑旅播撒芬芳大爱

陈皮酒

东台西溪:以文塑旅播撒芬芳大爱

犁木古街

东台西溪:以文塑旅播撒芬芳大爱

董永七仙女文化园

  东台西溪,一座被爱浸润的千年古镇,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时代更迭、沧桑变迁,赋予了她厚重的文化底蕴。海盐文化的民生之爱、仙缘文化的不凡之爱、历史文化的自然之爱、三相文化的家国之爱、孝贤文化的慈孝之爱、非遗文化的生活之爱在这里彼此交融、凝聚升华。以传统文化为底色,以非遗文化创产品,以爱情主题打市场,发掘传承“董永传说”非遗文脉和“范公品质”,倾力打响“中华天仙缘”品牌,一幅“千年福地,大爱西溪”的大美画卷正徐徐铺展。

  以文化人 忧乐天下贯古今

  到过东台西溪的人都说,这里浓郁的文化气息让人着迷,使人沉醉。

  东台西溪位于古运盐河畔,乃东台文化之根。北宋晏殊、吕夷简、范仲淹三任宰相先后在西溪任盐官。晏殊创办的西溪书院是古扬州辖区内最早创建的书院,在西溪留下“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千古名句。范仲淹主持修建范公堤,曾以“莫道西溪小,西溪出大才。参知两丞相,曾向此间来”称颂西溪。

  走进西溪,一楼一阁、一砖一瓦都带着历史的厚重与沧桑,古意盎然的晏溪书院,朗朗童声仿佛就在耳边,浓浓的书香扑面而来。晏溪书院原叫西溪书院,晏殊离任后,西溪百姓将西溪书院改名为晏溪书院。明代武官、水利家,明清漕运制度的确立者陈宣,在《咏西溪书院》一诗中这样形容:“充栋千编储典籍,盈囊百咏富文章”,道尽了书院的诗意风华。

  追梦先贤,薪火相传。2022年元旦,“西溪讲堂”首次复课开讲,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莅临讲堂,深刻解读范仲淹“先忧后乐”的家国情怀,让大家享受一场无与伦比的文化盛宴。至今,“西溪讲堂”已举办了4期,先后邀请王立群、毕飞宇、贾梦玮、仇高驰做客西溪,与读者面对面互动交流,传道授业,答疑解惑。

  “我们将常态化开设‘西溪讲堂’,邀请各领域全国知名学者、著名教授、艺术家等开展讲座,通过各类研学、研究活动,对范公精神、三相精神进行挖掘。”西溪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文聚力、以文化人,以文兴产、以文塑旅,文化传承与发展创新已成为东台西溪景区的核心竞争力。深厚的人文底蕴、丰富的历史遗存,让景区先后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省级影视基地、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省文旅自媒体联盟“最具影响力奖”、省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品牌,连续5年获评盐城5A级产业园区。大爱西溪,未来可期。

  美爱相随 千年古镇入画来

  入目之景,皆是风雅;随手一拍,都是屏保美图。如今的西溪古城不仅保留着古老的建筑,又增添了时尚的文旅业态,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日前,一段33秒的东台西溪纪录片刷爆朋友圈。片中青砖黛瓦的犁木街,三步一景、十步一桥,亭台楼阁、风铃作响,充满朦胧的诗意;身躯伟岸雄奇、阅尽世间沧桑的海春轩塔无地基而千年不倒;以画舫为使,以水为媒,碧波荡漾的晏溪河的水上婚礼,仿佛铺就了一条流动的十里红妆;响鞭、顶缸、变脸……草市街上的非遗传承人个个身怀绝技,上演一场场精彩刺激的非遗盛宴;屹立在董永七仙女文化园的老槐树树身粗壮、枝繁叶茂,见证了一对又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情境大戏《范仲淹》再现了北宋天禧五年,范仲淹带领盐民筑堰捍海、造福黎民的情景;好评如潮的《天仙缘》实景演出,讲述了董永和七仙女可歌可泣的千古奇缘,给观众带来一场终生难忘的超视觉体验……

  如果说,美是东台西溪的底色,仙是她的气质,那么贯穿古今的爱则是她的精髓。

  当中秋节遇上教师节,团圆与感恩撞个满怀。9月9日晚,随着一轮明月缓缓升起,2022东台西溪天仙缘孝贤文化节精彩启幕。观赏映月大典、歌颂师德大爱、聆听古镇佳话,将节日氛围推向高潮。

  相比于大爱先贤范仲淹的忧乐情怀,董永七仙女唯美动人的仙凡之爱,则赋予了东台西溪这座千年古镇更多的浪漫色彩。

  9月9日,寓意“天长地久”,如同以往一些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当日,东台西溪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再次迎来了结婚登记小高峰。完成神圣的仪式后,新人们便会牵着手在门口网红斑马线上留下一张张具有幸福气息的照片,甜甜的味道溢出屏幕。新人们还喜欢来到“老网红”地——爱心红绿灯下,看着跳动着的桃色爱“心”,憧憬未来美好的生活。“每每路过西溪路口,总觉得有一颗温暖的心在默默为我祝福。”许多年轻人如是说。

  非遗生香 红尘烟火最抚人

  走进东台西溪,感受非遗魅力,这是一场从视觉到舌尖到灵魂的最美遇见。

  有人说,东台西溪的清晨是被一碗非遗鱼汤面唤醒的。作为东台十大名片之一的鱼汤面,有着260多年历史,相传为乾隆年间一位宫廷御厨独创,民间有“吃碗鱼汤面,赛过老神仙”之说。2015年东台鱼汤面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鱼汤面相比,同列为东台十大名片的陈皮酒历史更为悠久,也是西溪孝道文化的结晶。有着“日饮三盅,走路生风”之说的东台陈皮酒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相传是范仲淹在西溪监管盐仓时,为体弱多病的母亲八方求医,得一良方制成药酒,因此,陈皮酒也叫作“孝母酒”。2009年,东台陈皮酒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董永传说”广泛流传于中国各地,是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尤以东台西溪古镇历史最为悠久、地名遗迹最多。2006年,“董永传说”入选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东台发绣,又称墨绣,距今1300多年,具有用材奇妙、清秀高雅、永不褪色、耐腐防蛀、利于收藏等特点,被誉为“天下一绝”。2021年,东台发绣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年来,古镇西溪用多元创新的方式展示非遗,根据非遗“董永传说”打造《天仙缘》实景演出、《寻仙缘》夜游演艺,带领大家天上人间近距离感受董永七仙女的爱情;以东台发绣为主题拍摄电影《西溪传奇》,排练舞蹈《发绣》用全新形式向大家展示传统非遗;举办“中华陈皮酒孝贤文化节”、推出“东台有礼”系列陈皮酒礼盒,让中华孝贤文化也在东台西溪接续传扬……

  为了将非遗“活态”传承下去,2022年3月,天仙缘非遗文创市集盛大开市。这是盐城首个,也是全国少见的融合非遗项目、原创手作、创意文创、鲜花工坊等特色项目的常态化文化市场。

  热闹的非遗文创集市老少皆喜。香包、灯笼、秸秆画等几十个非遗品类现场制作表演目不暇接,给游客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大赏。烟火气息的草市街上,东台黄泥螺、糖画、条子泥海鲜面、阿婆牛杂……让游人品味不一样的东台味道。

  西溪搭台,群众唱戏。秉承这一理念,近日,东台西溪对外发布西溪天仙缘非遗文创市集摊主招募令,“租金免减,政策扶持”,进一步将非遗与当下生活、文旅、消费融合。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负责人表示,非遗浓缩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其丰富性、生动性与多样性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绚丽多姿,景区将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持续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在的生命力,不断拓展非遗文化的外延、丰富非遗文化的内涵,让其在与时代共鸣中永葆青春活力。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历经了沧海桑田,见证了世事变迁,一个崇德与向善纵贯古今的大爱西溪,一个传承与创新日益融合的浪漫西溪,一个人文与生态交相辉映的烟火西溪,正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带着历史的丰润滋养,踏着新时代的韵律,散发着大爱的芬芳,跃入世人眼帘,愈发光彩照人。(新华日报 作者 刘煜 赵峰旻)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