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太仓市娄东街道:集聚党建共联资源 打造多元和谐社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09 17:51:56

  苏州市太仓市娄东街道荷塘社区自2020年成立以来,紧贴“民”字做文章,围绕“心”字搞服务,致力于建成服务功能完善、居住环境舒适、治安秩序良好、管理手段先进、人际关系融洽、自治参与广泛的和谐社区。辖区总面积3.8平方公里,内设5个网格,共有居民8000户、10500人,其中党员28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21年10月启用,设有先锋书屋、红印书画室、红音会议室、红韵舞蹈室、红帆调解室等多功能红色空间。

  红色阵地为依托不断强化基层党建互联

  荷塘社区党支部围绕“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建设要求,形成了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两家海棠邻里驿站为延伸的“一心两站”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宣传、一线人员关爱、便民利民服务、文明行为引导等服务效能最大化。

苏州市太仓市娄东街道集聚党建共联资源 打造多元和谐社区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荷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以荷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突出红色主题,全面彰显“党”味;以凤莲一园海棠邻里驿站——和谐驿站、万科崇学雅苑海棠邻里驿站——幸福驿站为延伸,打造先锋学习阵地、初心智慧学堂,并将“家门口”服务主动延伸至小区。

苏州市太仓市娄东街道集聚党建共联资源 打造多元和谐社区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凤莲一园海棠邻里驿站

  社区以“民众联络所”书记党建项目为主线,推出50多个精品民生服务合作项目,吸引组织参与、资源下沉,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组建社区“大党委”,与10家“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建立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先后组建15个“党建社团”,通过各种媒介推动资源整合。

  社区通过支部“搭台”、党员“唱戏”,深化党建互联共治,互促共赢共提升。党支部先后与镇洋小学、娄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北社区、太平社区、太仓联通公司等党组织结对共治,凝聚合力完成精品党建结对项目。

  特色活动为载体努力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社区以打造“荷塘‘悦’色”这张党建名片为落脚点,通过举办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努力建设党员群众“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温馨家园。

  社区邀请当地文化名人,助力镇洋小学完成“红领巾寻访”“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成为学生们的力量之源、情感之源、动力之源和信心之源。

苏州市太仓市娄东街道集聚党建共联资源 打造多元和谐社区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2)

传统文化进校园

  社区将党员示范体现在银发宣讲团、学校护学岗、红领巾寻访活动、烟花禁放巡查员、小区义诊大夫等志愿岗位,进一步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意识,发挥示范效应。

  党支部坚持每季度举行一个大型活动,同时以传统节日为抓手,举办插花、皮影戏、制作粽子等亲子活动,塑造优秀文化传播基地。

  群众路线为根本切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社区立足“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员带头示范,进一步加强与群众血肉联系,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

  社区成立齐心战“疫”行动支部,组织党员群众时刻冲锋疫情防控一线,日夜值守小区、企业、G15高速沿线等关键部位,强化静默区、管控区生活保障,并先后完成70多轮核酸检测;同时,通过部署核酸采样屋、培训专业消杀人员、发动群众提高疫苗接种比例等各项扎实有效的举措,实现以“疫”不容辞的担当,换来辖区居民的安康。

苏州市太仓市娄东街道集聚党建共联资源 打造多元和谐社区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3)

社区志愿者把好小区出入口

  社区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落实企业和商住楼盘分圈层次管理,建立“331”长效管理机制,细化网格化治理,完善网格巡查队伍,全力实现安全护航。

  社区建立党群议事会、协商议事会和监督委员会,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听取党员群众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先后解决了凤莲一园垃圾房提档、星光码头污水管改造、家饰佳物业选聘等难题;通过“四议两公开”活动、“海棠先锋”大走访,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推动了社区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文/图 苏仓宣)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