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润州区:在数字经济赛道跑出润州“加速度”
来源:央广网  |  2022-09-30 21:43:16

  原标题:镇江市润州区委书记徐心田:在数字经济赛道跑出润州“加速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市相关部署要求,立足自身发展实际,着力提升数字经济领域的产业发展水平和创新服务能力,高质量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性、示范型主城区。

  下好规划布局“先手棋”。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下,润州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数字经济发展整体规划布局,在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将“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为发展主攻方向。在区第九次党代会上,进一步明确提出数字经济、生产性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正式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润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核心动能。

  提升产业项目“硬实力”。以全市“数字经济引领区”官塘创新社区为核心载体,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层次,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智能制造和数字服务为两大主导方向,工业物联网、智能装备、工业信息软件等六个细分产业为主要内容的“1+2+6”产业格局。创新社区正式挂牌建设首年,就成功签约阿里云创新中心、国网镇江能源互联网科创服务中心、西理(镇江)智造园、联东·官塘创新港等一批优质数字经济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达28亿元。

  打造创新发展“生态链”。制定出台《关于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对数字经济重点企业落户、重点项目投资、市场主体集聚、专业人才引进等给予奖励扶持,3年来向数字领域科技服务企业、创新人才团队兑现资金3600多万元,有效推动了一批优质企业快速成长。瑞祥科技入选“江苏省互联网50强企业”,冬云云计算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创智软科技获评“2020年江苏省专精特新软件企业”,2021年全区相关行业注册企业主体达704家。

  2018年至2021年间,润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从12.3亿元快速增长到28.5亿元,数字经济企业应税营收在服务业中占比达47%,已经成长为推动润州城市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兴动能。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润州将坚持以数字经济动能为牵引,加快构建现代化城市产业体系、治理体系。建设好创新要素“浓度”最高的“数字经济引领区”、宜居宜业宜游的数字化智慧主城区。

  以龙头项目为引领,聚力建强“数字核心”。集中全区资源力量,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加快推动重点数据产业项目落地。以国网镇江能源互联网科创服务中心、冬云算力项目为主抓手,持续完善新型“数字基建”,高标准建设基础架构完善、服务能力突出的城市大数据中心,为政府、企业、社会提供“一站式”数据服务。以阿里云创新中心为主入口,加快导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数字生态链企业,促进“城市大脑”产业在润州形成集群,大力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快推动中通服研发中心镇江项目、中关村信息谷项目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力争3年内在官塘创新社区集聚50家以上创业团队、50家以上成熟度较高的企业,1000人以上各层次人才,全面构建结构完整、功能齐全的数字经济生态。

  以产业融合为导向,创新释放“数字动能”。发挥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聚焦全市“四群八链”产业升级需求,推动四大运营商以及冬云云计算、数创智软科技等创新企业,在工业互联网、系统自动化、工业软件等领域加强研发、推出优质产品,为全市领军企业、重点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成熟模式、强化技术支撑。充分发挥东南大学校友产业园、西理(镇江)智造园等产学研创新平台作用,集中完善提升一批优质楼宇资源,有针对性地导入高校、研发机构创新要素,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初创企业提供一流的孵化成长环境,以“铺天盖地”的中小型数字服务企业,延伸补充产业链上下游,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健康快速发展。

  以智慧宜居为目标,共建共享“数字生活”。加快整合市区两级治理数据、治理平台,发挥阿里云、钉钉、一键未来等企业技术优势,探索构建覆盖各类公共服务、适用各种场景的“城市数字应用”,为实现城市数字治理、智慧运行提供坚实基础。鼓励数字服务企业与商贸服务、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娱乐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深度融合,延伸“瑞祥全球购”“我的社区365”“淘鲜达”等区域数字品牌服务范围,让数字技术、智慧服务贴近广大市民,更好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润企通”数字服务平台为主渠道,持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建立常态化的线上政企沟通渠道,提供“24小时”不下线的便捷服务。

  面对数字经济新蓝海,润州区将以大美宜居的生态、活力迸发的业态、现代智慧的形态,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项目拉动力”“企业吸引力”,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全力以赴跑出润州“加速度”,实现“数字润州最滋润”的美好发展愿景。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