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金墅港水下森林退圩还湖让太湖休养生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6 13:55:48

  曾经的鱼塘退圩还湖,变成清澈的太湖水域,江南特有的水草播撒其间,只待时间把这里变成一片鱼游浅底的水下森林。北太湖边,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称“高新区”)金墅港退圩还湖及水源地生态修复工程顺利完工,水下森林已经初现雏形。近年来,苏州从向太湖要产出要收益,转变为退圩还湖,恢复生态给太湖以休养生息的空间,是生态优先理念的最佳注脚。

  白鹭低飞,鱼翔浅底,水下森林雏形初现

苏州金墅港水下森林 退圩还湖让太湖休养生息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水下森林

  项目首先对圩区内部进行基底改造,将湖水抽干后对原有土质进行了基里改良,改善营养贫乏的情况;随后依据地形设置深浅不一的区域,种植不同生活型的水生植物。浅水区优选株型低矮,对强光的敏感性低的物种;深水区优选株型高大,对弱光适应能力强的物种;圩区外缘则选择抗风浪能力强且光饱和点低的种类,圩区内部优选净化能力强的物种,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沉水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吸收水体中的营养物质,包括氮、磷等。针对富营养化的湖泊、湿地,有计划收割后更可以转移水体中过量的营养物质,对缓解水体富营养化起到积极作用。

  金墅港水下森林所采用的沉水植物以马来眼子菜、狐尾藻、苦草和黑藻为主,在近岸浅水区抛洒部分金鱼藻。以上5种植物进行群落配置,可以使全年中有沉水植物存在,更长期发挥沉水植物净化作用,而这些植物也是太湖流域的本土原生植物。这些沉水植物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可以在水中及水下垂直分布,形如“森林”,水面以上可以提供鸟类、水禽栖息,水中水底是鱼类、螺类、蚌类等底栖动物生存,形成完整的水生生物食物链。

  退圩还湖,生态优先,保护水源地水质

  退圩还湖是生态优先的践行,水下森林以生态修复为目标,保护金墅港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苏州金墅港水下森林 退圩还湖让太湖休养生息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2)

金墅港环境

  金墅港退圩还湖项目总面积约930亩,其中堆岛面积46亩(含水厂道路),还湖884亩。该项目总投资3100万元,2019年8月18日开工建设,2020年10月20日完工。如今,金墅港水源地生态修复项目完工。

苏州金墅港水下森林 退圩还湖让太湖休养生息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金墅港环境

  高新区通过实施生态环境构建、水生植物种植、后续配套管护三大工程,水下森林为沉水植物恢复创造适宜条件,实现水生植物稳步恢复和自行演替,达到生态系统自我维持和自我稳定,进一步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确保水源地持续稳定达到或超过Ⅲ类水标准。

  金墅港退圩还湖项目只是高新区保护太湖众多行动中的一个。近年来,高新区关闭水源地保护区内所有散乱污企业及养殖业,取缔太湖沿线的农家乐等餐饮设施。和金墅港同样退圩还湖的杵山历史圈圩区已被打造成“重生态湿地、轻休闲旅游”的杵山生态区,成为市民放松休闲的新去处。这一切都在彰显着高新区保护太湖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水质的决心与信心。(文/图 苏轩)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