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金秋沃野绘就壮美丰收画卷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9-15 09:38:46

  原标题:科技赋能助增收 强链补链促振兴 徐州:金秋沃野绘就壮美丰收画卷

徐州:金秋沃野绘就壮美丰收画卷

睢宁县庆安镇,400多亩莲藕喜获丰收,收获的莲藕销售给河南胖东来超市、山东家家悦超市、海底捞等企业。 张俊哲 赵一阳 摄

徐州:金秋沃野绘就壮美丰收画卷

徐州:金秋沃野绘就壮美丰收画卷

中秋节前,魏集镇黄墩湖家庭农场,螃蟹进入捕捞季。 张俊哲 赵一阳 摄

徐州:金秋沃野绘就壮美丰收画卷

8月下旬,铜山区郑集镇尤楼村工人移栽定植西蓝花。子夏 摄

徐州:金秋沃野绘就壮美丰收画卷

梁集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阳光玫瑰葡萄正在进行最后的糖分积累,即将进入采摘季。张俊哲 赵一阳 摄

  “早起收笼喽!”9月5日一大早,睢宁县魏集镇黄墩湖家庭农场,养殖户张玮开塘捕蟹,沉甸甸的蟹笼,从水里拉出来相当吃力。“今年的螃蟹脂黄肉嫩,赶着中秋上市,三两五的螃蟹一只差不多能卖80元!” 张玮脸上满是笑意。

  暑云散尽凉风起,颗粒归仓满金秋。徐州广袤的田野上,四溢的稻香承载着农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漫山遍野的各色瓜果映照出现代乡村的美好景象。

  近年来,徐州不断以科技赋能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培大育强特色农业龙头企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绘就一幅幅壮美的丰收画卷。

  科学种田提升丰收成色

  2022年夏收期间,睢宁县凌城镇小麦示范片以实收实测亩产755.3公斤的收成,创造了省内稻茬小麦高产新纪录。

  近年来,徐州紧抓粮食生产,全市粮食面积和产量均稳居全省第二,总产连续3年突破百亿斤大关,成为全国21个粮食产量过百亿斤的地级市之一。粮食“质”“量”兼优的背后,不断壮大的科技人才队伍、不断提档升级的农业机械、不断创新的农业生产技术,支撑着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

  每串葡萄65至70颗,每粒葡萄的大小基本一致、口感几乎相同……睢宁县梁集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的一处葡萄大棚,技术员郑雄给阳光玫瑰测过糖分后,决定推迟采摘时间,让葡萄的口感更好。

  极致的品控背后,是成熟的种植技术。“从土壤的pH值到挂果后疏果、套袋,再到使用农药,葡萄种植的每一个步骤都有严格的技术规范。”郑雄告诉新华日报记者。

  科学的田间管理,是丰产丰收的保障。2022年5月,睢宁县农业农村局举办“一起探寻小麦高产秘诀”直播活动。直播中,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朱新开详细讲解了小麦田间管理的要点,吸引了大量农民收看。这样的“技术课”,睢宁几乎每月都有。朱新开长期在睢宁调研指导小麦生产,他有一个200多人的微信群,里面都是睢宁的小麦种植大户。小麦生长遇到问题,大户们随时拍照传到群里,朱新开随时给予指导意见。

  在新沂,一支“银发人才农技专家团”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并在农资市场设立固定咨询点,无偿帮助当地农民诊治农作物病虫害。

  通过农技耘APP,农民提出种植方面的问题,本地农技人员就会给出指导意见。徐州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农技推广服务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农户的问答有没有得到实时解决。

  目前徐州共设立144个农技推广体系站,1896名基层农技人员面对面、点对点,无偿为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徐州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培训提升工程,不断为庄稼“医疗队”补充后备力量。

  在睢宁县魏集镇,水稻病虫害防控即将进入“一喷三防”关键时期。无人机飞手李新玲打开手持设备、设置参数、规划路线,手指在屏幕上点击启动后,一架四旋翼无人机快速转动螺旋桨腾空而起,按照设定航线迅速飞临稻田上空,农药喷洒而下,均匀而精准。短短几分钟,她可以完成20亩地的植保作业。

  “学会无人机之前,我和丈夫两个人背着几十斤的药桶打药,一下午打不了几亩地。”李新玲说。现在,她每架无人机的日均纯收入达到2000多元。

  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对节约用种、机收减损、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具有重要意义。新华日报记者从徐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徐州正大力推进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和特色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基地(园区)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12个设施宜机、装备配套、机艺融合、机信融合智能化示范基地(园区)。丰县、新沂市、贾汪区已建成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徐州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8%,特色产业农机化率超过60%。

  特色产业链拓宽致富渠道

  云龙区潘塘街道孙店社区,无花果正迎来丰收,一叶一果,颗颗饱满,空气中满是清甜的果香。“今年无花果亩产能达到3500—4000斤,每斤售价10元左右。” 孙店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桂德告诉新华日报记者。

  孙店社区是纯农业社区,这里距离徐州市政府不足5公里,是徐州主城区为数不多的农业社区,发展都市农业的条件得天独厚。“现在的孙店社区,四时有花、四季有果。”刘桂德介绍,社区已经形成了羊肚菌、草莓、韭菜、菜花等多品种种植体系,集体经济收入连年跨越新台阶,“2000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只有2万元,2021年社区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7.29万元,务农人员经济增收达40万余元。”刘桂德有信心,2022年社区集体经济突破110万元没问题。8月下旬,铜山区郑集镇尤楼村西蓝花种植大户高大召的蔬菜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移栽定植西蓝花。“尤楼村种植西蓝花为一年两茬,秋季西蓝花7月育苗,8月移栽,10月底就能收获,西蓝花种植间隙再套种一茬毛豆,一年下来西蓝花核心产区每亩收益不低于1.2万元。”郑集镇农经中心主任崔明纪介绍。

  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近年来,徐州发展特色种养,为农民增收致富扩渠道的同时,不断培大育强农业龙头企业,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集中攻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头部企业,打响“徐州籼米”“邳州白蒜”“新沂水蜜桃”等区域品牌,引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在沛县,敬安镇大力招引辣椒育种产业人才,用科技赋能企业发展,再以龙头企业带动全镇育种产业发展。全镇辣椒育种面积已达1.6万亩,亩均纯效益1.5万元,每年实现育种生产产值3.2亿元,直接带动镇内近5万农民致富,辐射带动周边三省五市,产销占据全国辣椒育种市场的“半壁江山”。

  2019年6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及其科研团队在敬安镇成立“中国工程院辣椒院士工作站”,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研究总结高产稳产的栽培育种技术模式,实现辣椒育种产业节本增效。

  邳州不断强链补链延链,以新产品的开发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成功把“一头蒜”做成“一头蒜的系列朝阳大产业”;打造“苗、树、叶、果”四位一体的银杏综合生产基地,推动银杏全产业链开发,构建起银杏食品、保健品、生物制药等中高端产业体系。

  聚力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徐州正计划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市级层面重点建设1个千亿级和4个百亿级五大主导全产业链,县级层面各自培育1至2条特色全产业链,重点发展精深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构建创新能力强、生态底色足、安全可追溯、联农带农紧的“5+N”农业全产业链体系。到“十四五”末,五大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2000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每年增幅超过10%。

  在希望的田野上筑梦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新技术、新理念在农业领域广泛应用, “新农人”带动了技术、项目、资金等资源要素下沉乡村,为乡村增添了活力。

  “虽然父母并不支持,但3年前决定返乡创业时,我没有一丝犹豫。”今年29岁的韩旭是铜山区黄集镇人,研究生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2019年,韩旭与父母承包了50亩地,建大棚种植阳光玫瑰葡萄。他的专业知识很快派上用场,种出的葡萄品质好,被上海一家公司以15元一斤的高价收购,农场销售额突破230万元,净利润150万元。

  与此同时,韩旭把种植经验和技术无偿分享给村民。创业3年来,他培训葡萄管理专业技能人员达3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累计服务周边葡萄种植农户40余户,平均每年每户增收6万余元。

  徐州一直把产业兴旺作为推动农村发展的重点,出台了大量的扶持政策,大力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目前徐州共有家庭农场2万多家,有力地吸引“新农人”加入到“三农”发展中来。

  秋日,走进沛县鹿楼镇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只见一个个高标准大棚整齐排列,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气息。

  金凤黄桃大棚内,土壤温度湿度传感器、黄板、防草保墒布等一应俱全。“这些都是基地推广应用的先进成熟技术,共有10多项。”种植大户张诺介绍,使用这些新技术后,桃子平均亩产增加10%,优质果率提高12%,亩效益增加1000元以上。2013年,得知家乡正在实施“黄河故道建设百果长廊”项目,从政策和资金上对创业者都有激励和扶持,张诺决定辞去城里的工作,选择回乡创业。

  当年,他在村里流转130多亩土地种植桃子、梨等果树,并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了沛县鹿楼镇沙河桥水果种植家庭农场。凭着扎实的农技功底和精细化管理,第二年桃子的亩均单产就达到2000多斤,亩均收入达到6000多元。

  在政策引导下,张诺还积极对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设施装备所,通过学习,配备了肥水一体化及冷库等设施。如今,他的家庭农场占地1000多亩,拥有“辉煌三号”“金霞早油蟠”等16个国内先进品种,具备肥水一体化、支架栽培、果园生草、主要病虫害精准防控等12项先进技术,年产优质果品3000余吨。

  “2021年产值1600多万元,直接带动100多人就业。”张诺说,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他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

  2022年,徐州市还推出“彭城新农人”见习计划,一批大中专毕业生在政策的鼓励下,到农村就业创业。“我们将优选出100个岗位,供今年毕业和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选择见习,见习期从今年9月到明年2月,总计半年时间。见习期满的,按照每位毕业生1万元标准给予见习补助。” 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浩介绍。(新华日报记者 杨琦 张涛 岳旭 陈彤)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