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家庭、数字医院、数字政府 苏州相城数字成色越来越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14 16:07:09

  近日,住建部办公厅、工信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公布19个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名单,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榜上有名。

  数字家庭建设工作成效初显

  近年来,相城区积极探索、提早布局,数字家庭建设工作成效初显。通过数字赋能社区养老,相城区12个小区2022年成功入选苏州市首批“社区+物业+养老”行动计划试点名单。相城区还积极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适老化改造,对重点活动区域进行安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升级,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部门,组建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提供专业化养老服务。

数字家庭、数字医院、数字政府 苏州相城数字成色越来越浓_fororder_10

相城区景色

  裕沁庭西区作为相城区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当前已上线“数字社区驾驶舱”、数字化安防功能和社区智慧服务系统,实现相关信息和数据的数字化管理。物业智慧巡更、访客邀请线上化、在线管家……一系列智慧服务功能,大大提升了业主居住体验。

  数字化助力营造安全就医环境

  近日,“医安云”安全生产数字管理平台在相城区66家医疗机构全面上线运行,以“数字”赋能,助力医院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群众营造安全的就医环境。

数字家庭、数字医院、数字政府 苏州相城数字成色越来越浓_fororder_11

“医安云”安全生产数字管理平台

  “那天,我按照‘医安云’下派的任务清单进行检查时,发现信息机房的地上有一摊水渍,感觉存在安全隐患,于是用手机扫码,在隐患上报模块中拍照上传相关信息,反映这一问题,没过多久,科长就过来处理了,感觉特别方便。”近日,在相城区黄桥街道卫生院,一位安保人员通过“医安云”安全生产数字管理平台及时上报安全隐患,推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医安云”数字化系统集“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监督员”和“安全培训师”等多种身份于一体,以数字化手段,打造了一张“横到边、竖到底”的安全大网。安全管理工作的每一步,都有“数字管家”全程自动监督。若系统中存在长时间未整改的问题,系统还会启动升级报告机制。

  打造数字相城新样板

  近年来,相城区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夯实数字底座,开拓应用场景,数字政府建设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科学编制了数字政府建设相关规划方案,全区人口基础库建设得到夯实,“统一门户”“相政通”等基础支撑平台初步形成,城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不久前,相城区召开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会暨首席数据官培训会,相城区数字化管理系统“相政通”正式上线,可以进一步强化共享协同,实现全区政务系统统一和全区政务系统各级组织在线。截至目前,“相政通”已经集成全区16个信息化系统,使用单位达542家。(文/图 李媛媛)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