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常熟市“四抓”全面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30 18:00:47

  近年来,苏州常熟市司法行政部门积极发挥镇域综合执法牵头作用,以执法能力建设为中心,以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为两端,构建“一体化”综合执法队伍管理体系。

  “抓源头”,健全制度规范。常熟市司法行政部门印发《常熟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公正文明执法行为规范》《常熟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建设规范》等制度文件,筑牢规范化建设基础。制度文件注重从执法人员日常执法文明用语、着装纪律、突发情况处置、执法设备管理、执法局场所建设等各个方面入手,制定13项制度,为执法队伍建设提供了具体细致、可操作性强的依据支撑。

  “抓落实”,强化督促规范。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镇域综合执法改革先行优势,探索构建常熟独有的“综合执法+”创新谱系,常熟市司法局积极联合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开展综合执法“廉洁圈”建设和执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强执法人员和辅助人员管理,正风肃纪压实板块主体责任。上半年,常熟市联合纪委监委、检察院及相关部门抽取全市8个镇(街道)办理的2000多件一般程序处罚案件,针对办案程序不规范、事实调查不全面、证据收集不及时、“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行为进行重点督查和指导,有效提升了执法规范化能力水平。

  抓“保障”,组建培训师资库。常熟市司法行政部门聘请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公安局、市相关执法部门及高校等32名专家组成培训师资库,实现“点对点”指导培训;在开展执法人员每月培训的基础上,压实各镇(街道)主体责任,聚焦基层实际需求,邀请市公安局执法专家对城市管理等领域一线执法风险应急处置进行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现场突发情况处置能力。

  抓“基础”,树立队伍新形象。常熟市司法行政部门重新定制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并进行统一换装,更新综合执法外观标识及标志,不断升级综合行政执法局建设标准和办案条件。根据《江苏省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常熟对全市镇(街道)480余名综合执法人员进行了统一换装,明确了着装规范,制作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着装示范》指导手册;同时对照新制服标志,聘请第三方设计编制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外观标识》,及时更换车辆涂装和执法局外观标识,树立了综合执法队伍规范执法崭新形象。(文 鲍云松)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