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街道:“法律明白人”老曹的三重角色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29 15:52:25

  曹德胜,中共党员,崇川区任港街道姚港社区“法律明白人”、邻里理事长。多年来,他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切实推动社区依法治理,引领居民感受法治的力量、体验法治的温情。

  普法用法“带头人”,引导群众学法用法

  “学法于心,守法于行”是曹德胜常说的一句话。他积极学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实法律知识储备;线上观看普法微视频,积累法律法规解读,学习官方公众号推送的典型案例;线下购买法律书籍,主动参加各级法律知识培训,并获得了“2022年崇川区‘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竞赛优秀奖”。为了让法律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他从未缺席过一场普法宣传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普法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街道:“法律明白人”老曹的三重角色_fororder_图片2

民法典解读

  矛盾纠纷“调解员”,解决群众急事难事

  “老曹,你说我们俩该怎么办啊。”某天,一对中年夫妻找到曹德胜,孩子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自己多唠叨了几句,孩子嚷嚷着要自杀。第二天早上8时,他和孩子进行深度沟通,了解到孩子愧对父母的心理负担沉重,确实有跳楼轻生的想法;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后,他多次上门与孩子交流谈心,帮助他走出心里阴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同时与夫妻俩保持联系,告诉他们不要用过激的言语增加孩子的压力,要对孩子有信心,最后顺利平息了这场“家庭风波”。这只是曹德胜工作的一个缩影,他力求在矛盾调解上出实效,平时主动参加讲座培训,并总结出“沟通为先 法理并重”的工作方法。

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街道:“法律明白人”老曹的三重角色_fororder_图片3

电信反诈宣传

  基层治理“多面手”,服务群众用心用情

  曹德胜号召居民主动参与“有事好商量”活动,共同决定社区重大事项,真正做到决策反映民心、代表民意。疫情防控期间,他参与了值守卡口、发放小区通行证、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守门人”。在日常生活中,他会带领居民清理楼道、打扫车库、维修公共设施,维护整洁安全的生活环境。曹德胜为社区治理付出的种种,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次被社区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文/图 潘圆丽)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