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新推四个“一件事”审批服务改革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26 17:13:33

  8月26日上午,南通市举行“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户口迁入一件事”“退役军人一件事”“公民身后一件事”审批服务改革启动仪式。8月26日起,南通全市130家派出所设立的“一件事”办理专窗,将为群众新提供公民个人身份信息变更、户口迁入、军人退役、公民身后事等4大项16小项跨政府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群众眼中一件事、政府部门联合干、公安窗口一次办”,降低群众办事成本。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全市营商环境过程中,南通市公安局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联合南通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大数据管理局等5个政府部门,建立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与联合审批机制,在各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设立“一件事”专窗,统一办理“一件事”。

  姓名或身份证有变化的公民,在南通市各派出所办理公民身份信息变更、换领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后,自愿申请“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服务,提交申办材料,即可现场办理修改社保信息(银行卡自行办理)、医保身份信息、个人公积金身份信息、低收入人口以及享受残疾人两项补助人口身份信息等5个事项。

  拟落户南通市的公民,在南通市各派出所办理公民户口迁入后,自愿申请“户口迁入一件事”服务,提交申办材料,即可现场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以及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个事项。

  户籍为南通市的退役军人,在南通市各派出所办理退役军人户口迁入后,自愿申请“退役军人一件事”服务,提交申办材料,即可现场申办社会保障卡、办理退役军人养老保险转入以及医疗保险转入3个事项。

  此外,逝者家属在南通市各派出所办理死亡公民户口注销登记后,自愿申请“公民身后一件事”服务,提交申办材料,即可现场申办遗体接运、定点办丧、遗体火化、骨灰安放,民政福利保障终止,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因病或非因工死亡遗属待遇及个人账户储存额(余额)申领,医保账户余额结算,停发优抚及其他相关待遇等5个事项。

  “让群众一揽子事在派出所实现一窗办、一次办。”南通市公安局行政服务处处长徐峻峰说,办事群众在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办理完户政业务之后,根据实际需求,填写好相应的“一件事”办理申请表并提交材料,窗口工作人员直接通过电子政务网转递相关政府部门办理。

  南通警方还联合人社、医保等部门推出的“新生儿一件事”和“居住证办理一件事”,已有2万名群众享受到便利服务。(文 苏锦安)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