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泗阳县“四明确”推动援法议事落细落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16 21:16:29

  2022年以来,宿迁市泗阳县持续推进城乡基层“援法议事”工作,强化和提升基层运用法治思维处理群众自治事务的能力,形成议事主体多元、议事内容全面、议事规则完备、议事流程规范、治理成效显著的议事协商模式。

  夯实队伍,明确好“谁来议”。泗阳县以“专业性”“代表性”“广泛性”为目标,打造高效专业的援法议事队伍,明确“两委”成员、“三官一律”,广泛吸纳新乡贤、老党员、老教师、明理尚德的热心居民参与,全面夯实“援法议事”队伍基础;制定援法议事队伍工作规则,明确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召集开展“援法议事”活动,法律服务人员对议事事项发表法律意见,保证村(社区)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建好阵地,明确好“在哪议”。泗阳县将推动“援法议事”城乡基层全覆盖工作列为2022年全县为民办实事项目,专项资金保障“援法议事”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全县233个村(社区)升级改建集休闲阅读、法治宣讲、矛盾化解、议事开会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援法议事”室,为“援法议事”长效化常态化发展打下基础;按照“有事您来办,没事您来玩”的服务要求,在城区142个已建成小区因地制宜建设援法议事广场、长廊、亭等室外场所,营造德法相融的“援法议事”氛围,提升群众对“援法议事”的认可度。

  紧抓需求,明确好“议什么”。泗阳县以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加强对公共事务、公共环境、公益事业、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等重要事项的调查研究,利用“法润民生群”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援法议事”事项清单,推动议事活动规范开展;将“援法议事”活动与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相结合,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工作,梳理法律需求,通过“援法议事”实现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切实增强“援法议事”平台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规范机制,明确好“怎么议”。泗阳县系统梳理涉及社区治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泗阳县涉及社区治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汇编》,做到履职法治规范有据;建立以村(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援法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社区)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援法议事“一核三体”运行机制;严格遵守“会前广泛征集、会中依法协商、会后结果公开”的议事流程,形成“议题收集、议事整理、议事协商、推进落实、结果反馈”工作闭环,推动议事决策从“纸上”落到“地上”。(文 张明星 刘伟)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