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抖”出致富经 “音”到田地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11 21:22:29

  近日,无锡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委副主任余涛格外忙碌,一批批葡萄、黄桃按照客户要求发往各地。“你别说,这抖音的宣传效果还真不错”,余涛深有体会地说道。

  白塔村位于宜兴市西渚镇西部的丘陵山区,近年来,村党总支部紧密围绕“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目标,已形成了四大产业、五大园区、七大展馆、八大高效农业。其中南天竹有3000余亩,2020年白塔村创建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同时,全村种植葡萄、黄桃、红美人橘子等20多个品种,总面积达1500余亩,各类瓜果采摘产业也已成为村民致富的支柱产业。村里实行整体策划、分头包装,形成了独特品牌——“白塔味道”,并充分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为村民致富闯出了一条新路,这都是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书记欧阳华的谋略。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抖”出致富经 “音”到田地间_fororder_图片2

白塔村开展线上直播带货

  近年来,欧阳华利用党建合作、创建示范实践基地等形式,积极与有关高校和农林部门合作,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不断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同时他积极鼓励专业户和广大村民开展优质品牌争创活动。2019年,白塔村“秋月梨”获得第十届“神园杯”江苏省优质水果评比金奖、北京世园会优质果品大赛银奖,云芯林果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锦绣黄桃”和继斌瓜果园“火龙果”同时获得第十届“神园杯”江苏省优质水果银奖;2021年,白塔村万亩方合作农场的“魏可葡萄”,在全省产业发展大会暨江苏省优质葡萄品鉴推介活动中又获金奖。这些优质特色产品的争创活动都为“白塔味道”的宣传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欧阳华清楚地看到,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传播信息的方式正在不断变化,特别是新媒体短视频已被广大青年人所关注和喜爱,同时,喜欢玩抖音的中老年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为了抢抓时代机遇,在欧阳华的谋划下,白塔村开通抖音账号,并招聘了专业团队在村里拍摄小视频,及时制作播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之后,白塔村专门建立了由50名志愿者组成的“白塔抖音”新媒体工作室,其中年轻人占90%以上,且配备了有关新媒体设备;为进一步提高现场直播的效果,2022年以来,白塔村又专门建立了“白塔味道”直播间,网友们可随时了解“白塔味道”的采摘时间、品种和价格。

  白塔村的时令鲜果品种较多,一年四季均有采摘活动。为此,欧阳华与新媒体团队签署“军令状”,根据农时季节,到田野、果园拍摄“白塔味道”产品并进行现场直播,同时通过抖音、淘宝直播、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让更多的网友了解到白塔的特色产品,最大限度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并帮助农民与商家对接,实现创收致富。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欧阳华还动员全体村委工作人员、乡村旅游服务公司全体职员参与到采摘、宣传、销售工作第一线。

  近年来,欧阳华尝到了“抖”出来的味道,看到了“抖”出来的效益。为进一步加大品牌推广力度,他不仅亲自招聘人才、建立抖音工作室,还经常参加“直播带货”,大大提高了“白塔味道”的知名度,拓展了新渠道。村党总支副书记王知逊也多次深入到田间地头“直播带货”。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白塔味道”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新增销售额2500万余元。同时也由于“白塔味道”飘香四溢,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村民的致富积极性,更为白塔村引进人才、引进项目起到了重要作用。(文/图 万正初)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