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信义小伙陈伟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9 19:34:17

  8月5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南通如皋市吴窑镇信义小伙陈伟当选“诚实守信好人”。

南通如皋信义小伙陈伟荣登“中国好人榜”_fororder_3

南通如皋信义小伙陈伟荣登“中国好人榜” 供图 如皋市吴窑镇

  2019年4月,陈伟怀揣创业梦想,来到南京市栖霞区开了一家水果店,取名“橙果园”。“橙果园”紧邻中电颐和家园小区,因价格亲民、水果新鲜,生意渐渐红火。水果店有了固定顾客群体,他便引入会员模式,累计吸引500多名顾客成为会员,大多数顾客充值两三百元不等。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热闹的门店逐渐冷清。关掉苦心经营了两年的小店很难,但比关店更难的,是辜负500多名顾客的信任。

  2021年4月,“橙果园”停业。陈伟没有立刻离开南京,他仔细算了一笔账,客户充值的预付款还有15万元没有消费,而他所有的钱加在一起,仅有6万多元。他联系了一部分顾客,将手上的6万多元全部还掉,并请他们转告其他顾客,自己即将回老家如皋,但欠的钱肯定不会赖,他手机号码也不会换。即便如此,陈伟还是不放心,他专门在店铺门口贴上告示,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和在如皋吴窑的老家地址,确保顾客能找得到人。

  离开南京前,陈伟把身上所有的钱都还掉了,连回如皋的路费都是向朋友借的。回家那天,身无分文的陈伟直到傍晚到家才吃上当天第一顿饭。他满脑子只想着一件事:怎样以最快速度把剩下的8万多元还掉。

  为了尽快赚足钱,陈伟一口气找了3份工作。他每天早上不到五点起床,赶到亲戚在镇上开的一家羊肉铺,煮羊肉、切羊肉、包装羊肉,忙活两个多小时后,他匆匆吃完早饭,八点半之前赶到十多公里外的石庄镇,跟着装修队搬运建材、清理垃圾。高强度劳动持续到下午五点半,陈伟其实已经筋疲力尽,但他咬牙坚持在晚上六点半前又赶到二十多公里外的长江镇送快递。晚上十点,陈伟终于可以回到家休息。连续几个月,除了每个月抽出一天时间到南京还钱,陈伟一刻都不敢停。

  除了登记联系方式的顾客,还有一些顾客联系不上。2021年11月15日,陈伟无奈打电话向迈皋桥警务站求助。警察联系顾客说“橙果园”要退款的时候,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有顾客感慨:“以前也在很多店充过会员,那些店说关就关了,从来没见过有人主动退钱。”

  不落一个顾客,不留一笔欠款,打开陈伟的账单,最多的1500多元,最少的只有几块钱,他每还清一笔就划掉一笔。令他开心的是,顾客们恢复了对他的信任,一位曾打电话责怪他的吴阿姨专门打来电话来表达歉意:“小陈,是阿姨错怪你了。你下次来南京,来阿姨家里吃饭,阿姨给你做好吃的。”

  2022年2月,陈伟终于还清了所有欠款。这件事引发了媒体关注,面对采访,他说:“这些客户,因为信任才选择了我的门店,我不能让他们寒心。创业失败要总结经验教训,只要留存信誉、从头再来,肯定能够做得更好。”(文 吴晓瑶)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