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强基固本增效 投资“马车”快跑
来源:南京日报  |  2022-08-09 11:35:27

  原标题: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8%——强基固本增效 投资“马车”快跑

南京:强基固本增效 投资“马车”快跑

2022年4月,工作人员在高空对特高压±800千伏白鹤滩—江苏直流输电工程溧水段走线验收。通讯员 曾斌 史烨禾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崔晓 摄

  南京热浪滚滚,高淳至宣城高速公路江苏段建设现场更加热火朝天。紧盯9月通车预期目标,项目全线正在进行收边收口,房建工程内部装修,交安设施、声屏障安装等也在加快进行。

  与宁宣高速江苏段一样倒排工期、快速推进的,还有全市其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8%。其中,工业技改增长23.3%,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强基础、固根本、提质效,南京投资“马车”正在不断跑出加速度。

  投资强基

  7毫秒“闪送”2080公里,白鹤滩至江苏特高压工程7月投产。项目每年输送清洁电能超300亿千瓦时,相当于南京市半年的用电量。作为全线重要一环,全长约39.6公里、立塔89基的白江工程(南京段)于投产前在全省率先贯通。

  新增区外清洁电力支撑的同时,南京还在全面推进一场范围更大的“电力革命”。2022年伊始,全市签约58个绿色低碳发展示范项目,发布《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打造绿色低碳生态城市若干举措》和《南京市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总体方案》。全年,南京将开建电网建设重大工程49个。

  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电力基础设施也在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

  市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南京日报》记者,2022年以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三重压力”明显加大,全市投资领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克难前行,总体呈现平稳开局、承压前行态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总体稳定。其中,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9%,增速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据市统计局解读,上半年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贡献最大的行业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其投资同比增长109.9%。基础设施投资由负转正,主要得益于近期新开工项目规模的扩大,上半年本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35.8%,新开工项目本年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91.7%。2022年电网扩容工程(建设分公司)、南京地铁6号线工程(不含岗子村站及相邻区间)和11号线一期工程项目投资位居基础设施投资前三位。

  投资固本

  进入8月份,刚刚经过历史上“范围最广、任务最重、难度最大”大修改造的扬子石化“焕然一新”。大修改造涉及公司59套装置及全部公用工程、安全环保设施。

  公司总经理卫达表示,下一步,扬子石化将全力实现全年盈利业绩目标,全力稳运行、调结构、促优化,不断提升装置驾驭能力和稳控水平、整体统筹和系统优化水平、装置经济高效运行水平;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充分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瞄准打造现代化绿色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基地目标,全面推动公司整体产业链更具韧性和竞争力。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工业投资是工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对工业实力和竞争力的提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8%,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3.3%,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0.5个百分点。

  其中,2022年以来,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始终保持高位稳定增长势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4.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7%。高技术产业是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领域,高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表明制造业和服务业仍有不断更新换代的需求,产业转型和结构优化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全市还加快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促进高耗能产业低碳健康发展。全市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加快推进生态环保投资项目落地,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15.8%。

  投资增效

  7月26日,经过20个小时连续奋战,国内在建最大跨度单层悬索桥——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主桥北主塔上横梁顺利浇筑完成,两侧塔柱于240米高处“成功牵手”,标志着仙新路过江通道北主塔施工基本完成,正式进入缆索施工阶段。

  仙新路过江通道是“十四五”南京城市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是连接主城区与国家级江北新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纽带,也是南京“高快速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市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南京日报》记者,经梳理,1—6月,南京市36个省级重大项目共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0.3%,高于序时进度10.3个百分点;15个省级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2个,开工率80%。

  省级重大项目“争先”,市级重大项目也“紧跟其上”。据介绍,全市417个市级重大项目(中期调整后),1—6月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4.4%,超序时进度4.4个百分点;134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19个,开工率达88.8%。

  从产业项目看,315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1—6月完成投资929.2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6%,其中科创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7.7%、55.3%、56.3%。

  从部门服务看,市发改委会同各相关部门积极发挥项目会办推进机制作用,上半年累计协调推进重大项目问题事项167个;另外,《南京市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办法》出台,打通征地补偿安置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稳投资、促发展,社会领域民生事业也不断增资扩容。

  据介绍,上半年,全市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民生领域建设,科教文卫领域投资快速增长。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28.1%;教育投资同比增长19%;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增长53.2%。上半年科教文卫投资总和同比增长23.1%,占项目投资比重为14.7%,较一季度提升1.2个百分点。

  市发改委表示,下半年,南京市将按照“靠前发力、适时加力”的思路,锚定全年固投增长6%左右的目标,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促进投资平稳增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将聚焦主要领域,精准施策扩大有效投资;聚焦重大项目,持续打造投资新动能支撑;聚焦资金支持,进一步深化投融资模式创新,让投资强基固本增效作用更加充分发挥,让投资“马车”越跑越快。(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记者 王健)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