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构建人才“最佳生态圈” 打造创新创业高质首选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31 15:35:32

  7月30日,南通市第二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2022智汇崇川创新创业峰会发布会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启幕。此次活动由江苏省欧美同学会指导,南通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以及崇川区委、区政府主办。

  本届大赛于7月正式启动,将围绕北京、上海、苏南等重点区域进行优质项目征集,参赛项目聚焦于南通高质量发展亟需的船舶海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9大先进制造业领域,邀请海内外行业专家、高校学者、上市企业高管、知名投资机构投资人等组成专家导师团初评,确定10个项目进入10月举行的路演决赛。

  峰会上,南通市崇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万平在致辞时说,智汇崇川创新创业峰会举办以来,崇川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创新资源不断集聚,新入选省、市人才培养工程50人,科技领军人才51人,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30个。目前,崇川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近400家,10家企业挂牌上市,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氛围越发浓厚。

  “2022年的峰会,崇川区将延续‘智汇崇川、创赢未来’主题,聚焦‘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三链融合,着力引进一批优质的人才项目和科创项目。”杨万平介绍,全区将集中选聘一批战略新兴产业链首席专家,签约一批人才、科技、金融、产学研合作项目,表彰一批科创人才和企业,揭牌人才学会、人才驿站、金融集聚区、创新中心、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等五大平台,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崇川人才科创事业发展新成就和新布局。

  “崇川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江苏省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余家。新材料、车联网、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信创、生命健康、智能装备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数字文化、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南通市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介绍,“十四五”期间,崇川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突破500家,高成长型科创企业达到15家,引进领军型人才(团队)超200个。

  “创新创业,关键在人才。”胡拥军说,近年来,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到崇川区,在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领域深耕细作,成为推动崇川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南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红说,南通作为江苏省首批“人才特区”试点城市,一直将人才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程抓稳抓实。近年来,人才工作支撑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厚植土壤;聚焦“专精特新”,招引高端科技型企业和侨资项目超过30个,总投资70亿元;全力保驾护航,打造“融金惠侨”“知联侨”等平台载体,为创新创业营造最优环境。

  王小红表示:“南通是一座因人而盛、因才而兴的城市,也是一座崇文重教、尊才爱才的城市。我们将一如既往鼓励和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打造一个团队、搞活一个产业;一丝不苟构建人才发展新格局、优化政策落实新机制和精细服务新体系,让更多人才能够‘进得来’;一往情深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充分发挥人才自身价值,让更多人才能够‘留得住’,让南通真正成为高层次人才荟萃之城!”(文  孙荣 陆海龙)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