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高质量“三整合”激发基层执法源动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9 19:22:55

  自“三整合”改革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将深化基层服务治理作为落实落细“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作为“三整合”改革的窗口单位之一,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探索深化综合执法架构和机制,实现“大综合、全覆盖、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执法目标,为望亭镇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供了重要保障。

  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20年4月10日正式挂牌成立,承接区政府下放的302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限。据统计,2021年以来,综合行政执法局共作出行政处罚147件,累计办理一般程序49件,简易程序98件,实现了全镇执法各项工作的系统协作,新时代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优化架构,部门运行平稳顺畅

  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探索“1+2+3”基层执法架构,以“1个办公室、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2个专班、3个片区”形式全面落实扁平化改革要求,全力推进各条线队伍从“物理融合”到“化学融合”,基本形成了“大综合、全覆盖,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局面,大大提升了执法效率。同时,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镇范围内建立了5个高效便捷的综合执法工作站,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上街头、落在一线,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服务,实现了综合执法与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及全镇执法的“有重点、无盲点”。通过“一体化”机制,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无数个“小局部”放在“大系统”里进行思考,用全局思维带动整体高水平治理。

  狠抓“全科”,既严又实干货满满

苏州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高质量“三整合”激发基层执法源动力_fororder_图片1

工作人员进行法制宣传

  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自成立以来就注重队伍建设,以“全员全科”特训为抓手,实现“全员全能”。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突出“严”字,着力构建培训体系,每周六下午一次集中培训,每月组织一次考试,每季度对学员风采进行一次展示,培训的课程有学必有考,需要逐门过关,考试不及格的,需要补考,补考仍不及格的,停薪留职继续学;突出“实”字,有效提升培训效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合理确定培训内容,采取“集中+自主”“线上+线下”“理论+实践”“自己上+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着力培育“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一专多能型人才。2022年以来,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举办8期集中培训,参训400余人次。

  加强联动,融合执法效能倍增

  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区、镇、村(社区)等相关部门定期会商机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探索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执法工作,通过案件管理系统等智能化手段开展监管、提高效率;依托镇集成指挥中心,有效整合各类执法资源,实现体系作战,同时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执法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弥补综合执法局监管能力不足的短板,提高监管执法精准度、预见性,推动基层治理从被动“堵风险”向主动“查漏洞”转变;与集成指挥等部门紧密联动,打破了部门、领域、区域的条框限制,构建了“情报主导、信息支撑、联合指挥、合成处置”的一体化指挥处置体系,形成了综合执法的 “中枢”和“大脑”。(文/图 金荣明 张妍)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