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 提升普法服务“含金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8 19:03:52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司法局以法治文化建设为先导,以村级“两委”、乡村致富能人为抓手,着力培养一批农村“法律明白人”,打通乡村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为广大乡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法律基础。

  提升服务“含金量” 开辟农村普法新思路

  进入盛夏,天宁区郑陆镇焦溪村的优质翠梨到了批量上市的时节。焦溪村梨农谢某自家种植的翠梨销路不错,为了完成收梨商家徐某的一笔紧急订单,谢某从同村村民刘某家的梨园里调取了另一批次的翠梨,买卖双方因为这批翠梨与原有品质不同而争执不下。天宁区郑陆镇司法所了解情况后派人进行调解,向双方普及相关法律,最终矛盾得以圆满化解。“这两批翠梨尽管糖分差不多,但是确实不是同一品种,我们的翠梨要卖到外地去,果品的标准化也很重要,做生意还是要注意维护品牌,这样才能长久不衰。”梨农谢某表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郑陆法治公园 摄影 胡平

  为更好地提升农村普法服务“含金量”,天宁区司法局努力将法治宣传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郑陆镇牟家村不仅建有藏书丰富的村级法律图书角,还依托牟家村文体公园建成乡村法治文化公园,集中展示牟家村本土法治故事、民俗礼仪等地域文化。牟家村还创作了一批法治文艺节目,在公园内的戏楼上亮相。一场场鲜活生动的表演吸引了众多村民到场观看。“通过看法治文艺节目,我们这些没学过法律的村民也了解了不少法律知识。”牟家村村民朱毅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法治宣传文艺演出 摄影 胡平

  在法治文化建设中,天宁区司法局还特别注重发现、发掘、培养农村法治文化人才。郑陆镇在开展法治文化书画作品创作、法治文艺节目创作与宣传过程中,逐渐吸引了来自三河口诗社、郑陆花鼓队、郑陆文化站的上百名骨干共同参与法治文化建设,使得乡村普法队伍不断壮大。

  提高依法治村能力 培育“法律明白人”

  梧岗村位于天宁区郑陆镇的中南部,村域面积3.6平方公里,总人口2886人。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引导村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梧岗村党委书记孙波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一支由村委工作人员、党员和有法律特长村民组成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在区司法部门的帮助下,积极学习与农村、农业生产和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今,这支队伍不仅能够很好地协调各类农村矛盾纠纷,还能为村民答疑解难。“我们了解更多法律知识后,在调解村民矛盾时有法可依,不仅底气更足,提出的调解方案也更有说服力。”天宁区郑陆镇梧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波说。

  据了解,为提高村干部依法治村的能力,天宁区司法局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涉农纠纷特点、村干部调处纠纷常遇到的法律难题等,连续数年对辖区内的村干部进行法律培训和工作指导,将他们培育成适用型的“法律明白人”,进一步增进村民和睦、村庄和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村干部调解村民矛盾 摄影 胡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牟家村的法治宣传栏 摄影 胡平

  2022年以来,天宁区司法局在辖区农村范围内共组织矛盾排查475次,调解案件223件,调解成功率100%;组织线下法治宣传活动10次,参与人数1000余人次。下一步,天宁区司法局将继续通过建设农村法治宣传栏、开辟村级图书馆法治专栏、定期开办法治宣讲班等多种形式,构建共同学法的村级普法新模式,让更多老百姓有地方学法、说法、用法,营造良好的农村法治文化氛围。(文 秋冰 冯娜)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