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雅韵代代传 苏州传统评弹走进少年暑托班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7 19:43:02

  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激发基层活力,苏州市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建元社区党建“‘声’动学习”项目上新。近日,在苏州市少年暑托班的课堂上,来自建元社区红石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苏州评弹老师胡洁,为辖区内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吴侬软语教学。

苏州传统评弹进入少年暑托班 江南雅韵代代传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老师进行评弹示范

  课程伊始,胡老师先简单介绍了评弹的起源与发展,并向大家展示了评弹的演奏乐器和服饰,一下子就勾起了小朋友的兴趣。接下来,胡老师又示范了如何用苏州话演唱《枫桥夜泊》,清新隽永的古诗词与曲调优美的苏州评弹相得益彰。小朋友们个个都听得入了迷,而轮到自己学唱时,却表现得有些畏缩。“咬字不准可以慢慢练,如果你们都不学说苏州话,将来还有谁说苏州话呢。”在老师的鼓励下,小朋友们从一开始的不敢唱、怕唱错,变得越来越投入、越来越自信。吴语婉转、弦索叮咚,在一遍遍的练习中,课程已接近尾声。

苏州传统评弹进入少年暑托班 江南雅韵代代传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活动合影

  活动的最后,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苏州话齐声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吴侬软语,却字字铿锵。

  吴侬软语不仅是苏州文化的内在因子,更是人们感悟苏州文化的载体,这次活动让小朋友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吴语文化的魅力。接下来,建元社区将继续依托“‘声’动学习”项目,开展更多精彩活动,帮助辖区内居民爱上苏州话、爱上评弹艺术,提升文化自信。(文/图 杨紫薇)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