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沭阳县司法局“四端发力”实现精准助企纾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7 19:20:23

  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质增速,“四端发力”实现精准助企纾困,倾力打造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营商环境。

  立足“服务端”发力,把好法律意见“指导关”。沭阳县司法局组织专业律师深入各园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体检、法律风险防范、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对企业的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用人制度进行“把脉问诊”,同时鼓励各民营企业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加大法律服务投资,自觉把加强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设民营企业咨询窗口,对因疫情导致的劳动报酬支付、劳动关系解除、工伤赔偿等纠纷纳入援助事项范围,实行即时受理、即时指派,尽量让群众少跑腿,就近申请法律援助。

  立足“供给端”发力,用好助企纾困“组合拳”。沭阳县司法局为各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建立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公开法律顾问姓名及电话,通过微信互动、电话交流等方式,由法律专家在线解答法律咨询,线上进行法律“诊断”,做到信息上下互通,服务上下互动;通过“沭阳县司法局”“法润沭阳”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普及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专利法、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真正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立足“需求端”发力,打好稳企稳岗“主动仗”。沭阳县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协会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对民营企业的买卖合同、销售合同是否存在法律漏洞进行专项审查,为企业评估法律风险,提出法律建议,制定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探索完善商事纠纷调解“规范化指导、技术性支持、前置性化解、多元化运作”的“3+1”工作新模式,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化解在苗头。

  立足“援助端”发力,提高企业员工“满意度”。对于企业所遇重大法律问题,沭阳县司法局对接南京律协和昆山律协进行交流“会诊”,及时通过微信视频连线、联合巡诊的方式开辟了服务民营企业的“直通车”,在坚持依法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尽可能通过调解促成民营企业与困难员工的和解,全力维护困难职工合法权益和民营企业和谐安定,通过便捷连线和上门服务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发挥精英律师的优势资源,有力的推进“精准施治”工作做得扎实,成效显著,进一步提升企业满意度。(文 郭明妹)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