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新媒体普法“多点开花 亮点纷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8 15:47:44

  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在传统普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工作模式再突破,基于“互联网+普法”的理念,不断用好新媒体,创造出系列新媒体普法新产品,构建出一条沉浸式普法新路径。

  巧用在线直播,扩大普法辐射面

  不同于传统传播途径,在线直播通过发送链接或二维码,被分享者能准确、迅速进入对应的直播间,实现主播与观众的双向即时互动。“民法典宣传月”启动仪式通过“微江宁”“Live江宁”等平台,吸引3万余网友参与线上互动;“12·4”国家宪法日,江宁区通过直播让全区中小学生同上一堂宪法课;开发区法院直播庭审成为了公众生动的法治公开课。全区多部门采用“少数代表+线上直播”的模式开展民法典、宪法等普法活动,实现普法不断档。

南京市江宁新媒体普法“多点开花 亮点纷呈”_fororder_图片4

线上直播普法宣传

  制作数字产品,提升普法接受度

  “小司普法课堂”是江宁区司法局的创新系列视频。“八五”普法期间,江宁区司法局共打造“小司普法课堂”普法短视频33部,通过1至3分钟的情景剧、街头采访等形式将专业法律法规讲透、讲懂,同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探索开设“以案释法”专题,全区普法责任单位推出基于真实案例改编的普法情景剧,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22年,“小司普法课堂”从“线上”向“线下”延伸,走进10个街道各社区,邀请“法律明白人”参与视频拍摄,将普法触角延伸至群众家门口。

  组建微联盟,增强普法凝聚力

  随着新媒体时代信息宣传观念的更新,江宁区各单位纷纷搭建了新媒体宣传平台,以进行更迅捷有效的信息传播,通过加强各官方宣传平台间的有效沟通,使得法治信息更为集中、普法力量更为凝聚、宣传效率大幅提升。“八五”普法期间,江宁区整合“江宁发布”“江宁警方”“江宁司法”“江宁法院”等官微平台,构建出专属江宁区的“新媒体普法联盟”,联盟中各官微联动不断汇聚流量、增大能量,切实增强了普法宣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文/图 陈静)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