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美专建校百年论坛研讨会在颜文樑纪念馆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6 17:15:23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高一芳):7月15日下午,纪念苏州美专建校百年系列活动之一“沧浪水清,风徽不朽”苏州美专建校百年论坛研讨会在颜文樑纪念馆举行。

  研讨会上,油画艺术家、美术评论家、跨界学者等围绕苏州美专所创立的“纯粹美术与实用美术并重”教育体系在当时的先进性与对现在学院教育的影响、颜文樑等中国第一代油画先驱探索中式西画对后来的油画艺术创作者产生的影响等议题展开学术讨论;苏州美专校友薛企荧回顾了自己求学美专期间的经历,并分享了师生相处的细节以及当时苏州美专的教学理念等。

“沧浪水清,风徽不朽”苏州美专建校百年论坛研讨会在颜文樑纪念馆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6082821

研讨会现场 供图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苏州人说起苏州美专,称共同创办苏州美专的三位先生,颜文樑、朱士杰、胡粹中为‘眼乌珠’,取吴语中颜、胡、朱三个姓氏的发音,颇有‘引领方向’‘珍贵’之意,而苏州美专的方向就是由三位先生来引导的,三位先生也是苏州城、苏州人的‘珍宝’。”苏州美术馆管理部部长高翔在介绍此次研讨会时表示,“城市之魂,以文化之,以文铸之。颜文樑先生等秉持着美专校训‘忍、仁、诚’,坚守着中国油画的‘根’与‘魂’,才有苏州美专的高峰凸起。而我们也应继承先人之志,不忘来路,把握当下,坚定前行。”

  据悉,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是1922年由颜文樑、朱士杰、胡粹中等创办的私立美术学校;1932年,新校舍落成,外形为“希腊式”大楼,学校办学以纯粹艺术与实用美术并重,实用美术科及动画科等新型学科的设立,更是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人才。当时的苏州美专教学硬件设施极优,有欧洲石膏像460余件、中外艺术图书10000余册。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苏州美专与上海美专、山东大学艺术系合并,成立华东艺术专科学校,后改名为南京艺术学院。

  百年已过,苏州美专的煌煌成就奠定了其在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史上的重要地位。“作为南京艺术学院的前身之一,苏州美专对中国艺术教育的影响是辐射至全国的。颜文樑、胡粹中、朱士杰等先驱者对艺术的敬重与虔诚,值得我们传承与弘扬。”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江苏省油画学会主席、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陈世宁说。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