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 南京“城市外交”奔赴更远方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7-11 10:19:38

  原标题:南京国际友城突破100座,遍及五大洲54个国家 跨越山海,“城市外交”奔赴更远方

  仲夏,印度洋的西南季风掠过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市著名的三只海鸥雕塑振翅欲飞。而此时,“巴基斯坦灵魂”拉合尔市已经进入雨季,市中心的古堡,无声讲述莫卧儿帝国的荣光。7月5日,两座城市加入南京海外“朋友圈”,成为六朝古都第100、101个国际友城。

  与君相知远,不道云海深。自1978年与日本名古屋市缔结全省首对国际友城关系以来,南京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以“强化一批、激活一批、开辟一批”的理念为指引,累计结对25个友好城市、76个友好合作城市,遍及五大洲54个国家。经贸合作、产业对接、文化交流,40多年砥砺前行,南京写下一段段“天涯若比邻”的佳话。

  历史的长河奔涌向前,开放的大势不可逆转。南京将锚定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的目标,拓展交往渠道、丰富合作领域、优化开放生态,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与大国外交“同向而行”

  南京国际友谊公园,晨练的居民在万国旗阵下三五成群。湖边的棒球手雕塑奋力一掷,把球投向远方。大洋彼岸,美国圣路易斯市击球手雕塑正严阵以待,时刻准备挥棒击打。

  这场穿越时空的“棒球赛”,缘起1979年中美建交。当年11月,在外交部和全国友协的推动下,南京与圣路易斯市缔结友好关系,成为两国建交后的第一对友城。40多年来,纵使中美关系跌宕起伏,但这对“姊妹城市”在经贸、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从未间断。就在今年春节,南京市杂技团的精彩节目视频,再次成为圣路易斯春晚的亮点。

  国际关系瞬息万变,“城市外交”以其灵活多样、润物无声的独特优势,正从平面走向立体,成为配合总体外交、参与全球治理、促进地方发展的重要力量。南京主动融入国家外交战略,打造开放平台、深化友城合作,在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同时,以创新实践丰富大国外交的层次和内容。

  600多年前,浡泥(今文莱)国王麻那惹加那乃在造访明王朝期间不幸病逝,葬于南京安德门外石子岗,如今浡泥国王墓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为这段历史,南京早在2011年就与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结为友好城市。2018年,两市续签了友好城市协议,并被列入《中文联合声明》。

  “一带一路”倡议正从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现实,随着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正式建立,南京与斯里巴加湾的友谊持续升华。从大使互访到防疫援助,从浡泥国王墓的保护到两地企业间的合作,走进结好的第二个10年,两座城市正以互惠共赢为目标,携手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友好交往典范。

  萨马纳、巴拿马城、拉合尔、维多利亚……疫情发生这三年,南京步履不停,通过布局一个又一个海外“桥头堡”,顺利实现友城破百的目标,续写新时代的“双城记”。

  向世界讲述“南京故事”

  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

  当地时间4月28日晚,一组南京明城墙美图,在一年一度的英国约克市城墙节上惊艳亮相。中华门、仪凤门与英格兰最古老的约克城墙并肩而立,厚重的历史感震撼了全场。这场精心策划的双城城墙图片展,很快就将来到南京。

  南京和约克市都有超过2000年的建城史,2016年结为友城后,两地的人文互访和民间交流更加频繁,尤其是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霍华德城堡馆长曾来宁分享文物保护经验,南京市文物保护培训班来了约克市的朋友,双方还联合举办了“郑和与库克船长海上丝绸之路”图片展。

  文化的每一次互动,都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南京以人文为桥,在对外交往中擦亮“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学之都”“国际和平城市”“世界体育名城”四张城市名片,将更多的“南京故事”带到五湖四海。

  在2021年落成的荷兰埃因霍芬“友宁馆”,一幅《秦淮胜迹图》云锦卷轴生动还原古都繁华,墙体的每一块砖都是在南京按照传统技术烧制;在日本名古屋,一把二胡连起爱知小学和南京南昌路小学,打开了两国青少年了解彼此的窗口;在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中心医院,来自南京的医师常年开展中医诊疗,分享临床经验,传播中医文化……官方与民间共进,传播和交流并行,“城市外交”满载着南京璀璨的历史人文,驶向友谊的彼岸。

  7月5日举办的南京国际友城交流周开幕式上,南京市中山小学和巴拿马城钟山学校签署友好学校备忘录。在巴拿马城生活了29年的高浩说,“华人子女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祖国文化,南京的孩子也将领略到拉美风情,这正是孙中山先生博爱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创新。”

  让创新闪耀“全球智慧”

  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的发展战略,高水平“城市外交”无疑是配置海外资源、融入全球网络、参与国际分工的必然选择。

  江宁开发区科创大厦,伯睿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实验室里热火朝天,又一个科技成果即将在这里转化落地。这家由伯明翰大学、东南大学和江宁开发区共建的新研机构,今年2月获得市级备案。7月5日,三方签下合作备忘录,将共同探索建立海外协同创新中心。

  结为友城15年,南京与伯明翰相濡以沫,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的一批合作项目瓜熟蒂落,高校之间的创新互动也更加深入。多次来宁的伯明翰大学副校长乔·弗兰普顿说,“伯明翰与南京的交往,已成为中英两国紧密联系的典范。”

  嵌入全球产业链,站在创新最前沿,南京以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更大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更好吸引全球高端要素“走进来”,让“城市外交”成为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绿色通道”。

  在韩国大田广域市政府南京代表处,不算大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当地企业和产品的介绍。首席代表徐大元已经在南京生活了10年,他最深的感受是,从文化交流起步,两座城市的合作广泛而卓有成效。一组数据最有说服力——目前,南京已集聚280多家韩国企业,其中包括LG、三星、SK等4家世界500强,投资总额超1000万美元的韩资项目多达33个。

  南京与墨尔本,是另一个成功案例。

  在浦口高新区江北智谷,闻到浓郁的咖啡香,就到了K空间国际加速器。初始转化在澳洲,路演筛选在“云端”,孵化加速在浦口……一个国际创新项目合作的完整闭环,为墨尔本人才企业进军中国市场打通渠道。墨尔本市市长萨莉·凯普不止一次点赞:“这是企业重要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也促进了双方在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的知识共享!”

  漂洋过海,只为拥抱创新。2021年,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发布《世界城市名册2020》,南京的全球排名升至第87位,在内地城市中排名第7。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南京将以友好城市为支点,系紧民心相通的纽带,拓宽创新合作领域,更好推动“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新华日报记者 盛文虎)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