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全力为创新企业“护航” 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生态系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1 18:56:35

  近日,在苏州相城区普惠金融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上,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该实验室将通过建立政产学研互助机制,加速知识产权价值转化,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形成“全周期、全场景、全链条”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

  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相城区一直致力于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不久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也在苏州高铁新城正式揭牌成立,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维护市场法治环境,引导区域内企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此前,苏州市首家“苏知和合坊”也正式揭牌,相城区将充分借助这一平台的力量,牢牢抓住数字经济战略发展机遇,对区域内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安全等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实行“全链条”司法保护,进一步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数字经济做优做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加强创新技术保护,提升文化软实力

  相城区版权登记工作站位于太平街道文创园,是江苏省新闻出版社领导下成立的第一批版权运营工作站。登记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版权工作站、知识产权工作站等平台,产业园正加速集聚艺术家资源,加快推动文创作品开发和文化艺术活动策划,打造一条特色文化产业链。”

  位于相城区太平街道的苏州探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益处。企业负责人表示,入驻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后,企业获得了版权保护方面的“一条龙”服务,大大提升了文化软实力。2022年,企业预计还将申请200至300项版权。

  维护市场法治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数字经济是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相城区致力于打造“数字化发展第一区”,把“研发作为产业”,把“技术作为商品”。作为相城的核心区域,苏州高铁新城也瞄准数字经济主赛道,超前谋划、聚力发展,短短几年间,迅速集聚数字经济企业超1000家,有效发明专利授权总量达372件。

  在良好的市场法治环境中,数字经济企业愈发茁壮成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规避侵权风险,保证企业经营和研发投入的安全性,也能够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附加值。下一步,苏州高铁新城将继续加强在数字经济领域高价值专利布局,推动产业加快实现自主可控。(文 李媛媛)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