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声部首席专场音乐会开演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6 13:12:19

  7月5日,丝竹管弦之声在苏州保利大剧院奏响,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乐动吴中·江南新星”声部首席专场音乐会在此举行。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声部首席专场音乐会上演“丝竹交响乐动吴中 江南新星绽放风采”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演出现场

  本场音乐会由著名二胡演奏家、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执棒,孙瑶琦、崔灿、高山、章童谣、黄一鹤、庞海源、许剑利、冉珂、马宁、庄子慧等10位声部首席领衔献演,让市民近距离地感受江南丝竹与民族交响的独特魅力,也集中展现了青年演奏家们的音乐才华与艺术风采。

  《凯旋》之声高亢响亮,朱昌耀挥动指挥棒,现场鼓乐齐鸣,一派欢腾激昂的旋律将观众拉入了民族交响的艺术之旅;中胡声部首席黄一鹤演奏了《天边》《赞歌》两首内蒙古民族风情乐曲,展现了辽阔豪迈的草原风情和少数民族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笛子声部首席庞海源吹响一曲《秦川情》,以旋律上的大幅跳进和在演奏上丰富的变化,表现了八百里秦川的风土人情;二胡声部首席章童谣和大提琴声部首席冉珂合奏的《菊花台》家喻户晓,流行音乐气息与民族音乐气质相统一,动人的乐曲引发了现场年轻观众的强烈共鸣。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声部首席专场音乐会上演“丝竹交响乐动吴中 江南新星绽放风采”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演出现场

  琵琶声部代理首席庄子慧、唢呐声部代理首席马宁等接连带来两首各具地域特色的作品,《草原英雄小姐妹》以琵琶展示出浓郁的蒙古音调,《黄土情》抒发对西北黄土高原的无限眷恋情怀;笙声部首席许剑利和弹拨乐声部长兼中阮首席崔灿分别演奏了《静夜思》和《满江红》;乐团首席孙瑶琦一曲《阿里山情话》,将阿里山风情融于二胡,乐器与地域山鸣谷应,勾勒出一幅自然与人文相辅相成的大地画卷;打击乐声部首席高山领奏《龙腾虎跃》。不同音色和节奏的多样组合,渲染出气势壮阔的欢腾场面,音乐会在观众热烈的掌声里落下帷幕。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声部首席专场音乐会上演“丝竹交响乐动吴中 江南新星绽放风采”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2)

演出现场

  目前,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有近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演奏家。“本场音乐会选取了各个乐器的代表性曲目,青年艺术家们以己所长展示出不同乐器的特色,观众也能由此感受民族音乐独有的魅力。”朱昌耀说,“建团以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就把弘扬江南文化、传承民族音乐作为重要目标。乐团致力于打造‘德艺双馨’的艺术核心团队,孕育一批又一批新生音乐力量,为‘江南文化’品牌塑造打下坚实基础。”(文/图 徐馨儿)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