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探索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路径 打造古城特色风韵精品酒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4 20:11:38

  7月3日,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保护整治有限责任公司与张家港市金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宁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合作签约,以潘宅为主要载体,打造极具古城特色风韵的姑苏·金城颐和精品酒店。

苏州姑苏区探索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路径  打造古城特色风韵精品酒店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签约现场 摄影 王晓晴

  如何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古建老宅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始终是保护区、姑苏区思考的重要命题。为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古城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融入市域一体化发展格局,推动周边板块、周边地区国企共同参与古城保护更新工作,探索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路径。2011年起,市、区两级国资公司、公房管理部门启动了古建老宅保护修缮工程,涉及古城多处宅院,分两批进行,潘祖荫故居、博习医院旧址、吴廷琛故居、过云楼等古建老宅得到进一步保护修缮及活化利用。

苏州姑苏区探索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路径  打造古城特色风韵精品酒店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签约现场 摄影 王晓晴

  在保护与改造的探索之路上,经济效益和保护古建如何有机结合,同样需要考量。2021年,保护区、姑苏区发布《古建老宅活化利用白皮书》,面向优秀企业总部、商业、产业业态等集中推介区属国企管理的20处宅院。位于菉葭巷的潘宅就是推介的古建老宅之一,该处建筑靠近平江路,建于清代,是苏州市控保建筑。

  根据协议内容,三方公司将合资成立酒店管理公司,引入颐和酒店品牌,对菉葭巷潘宅及其相邻的六六视觉宿舍两处国有资产进行活化利用,开设姑苏·金城颐和精品酒店。这两处建筑面积共计约3380平方米,占地面积共计约3390平方米,规划设计30间客房。改造过程中,合资公司将立足古城的历史文化属性,恢复建筑原有的格局和风貌,让广大市民游客能够走入古城历史建筑,从视、游、食、宿等方面品读“江南文化”,让“食四时之鲜、居园林之秀、听昆曲之雅、用苏工之美”的苏式生活典范成为现实。

  “签约即落地、落地即开工。”三方公司将大力弘扬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同步推进合资公司注册、项目修缮方案设计、工程审批、施工建设等环节,酒店力争2023年试运营。(文 杨露)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