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溧阳监狱: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奋进动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4 16:07:22

  2022年以来,江苏省溧阳监狱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活用好红色资源、突出强化实战实训、着力厚植为民情怀,促进党员民警队伍筑牢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激发奋进动力,努力为服务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政治忠诚

  “我们刚参加工作时,能力经验不足,工作中也常遇到棘手的困难。党支部的老同志很关心我们,找我们谈话、手把手教我们。在学习中,我也被他们忠诚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把加入党组织、为党奋斗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1970年6月8日,组织批准了我的入党申请,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七一”前夕,溧阳监狱举办“红色大讲堂”,退休民警田朝武与青年民警交流入党初心和奋斗经历,深情寄语青年民警要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在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溧阳监狱充分用好自身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开设“红色大讲堂”等形式,邀请离退休老干部来监狱讲述建场拓荒历史、追忆入党初心。

江苏省溧阳监狱: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奋进动力_fororder_1

青年民警参观场史馆

  为提升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质效,溧阳监狱还探索构建完善述学、考学、巡学机制,常态推进个人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职能科室评学等“六学”活动;同时,创新开展革命歌曲演唱、先进事迹演讲比赛等活动载体,搭建在线学习平台,制作播放系列微电影、微视频,引导民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江苏省溧阳监狱: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奋进动力_fororder_2

“阅读新时代 建功新征程”读书分享会

  牢记职责使命 激发奋进动力

  2022年以来,溧阳监狱持续深入开展“跟班先进”活动,通过“一对一”结对的方式,引导民警带着责任、带着课题、带着感情跟班学习,直观了解先进典型工作热情和职业精神,深化岗位体验、感受奋斗风采。

  “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学出团结拼搏的干劲,也要炼出严谨细致的作风。”溧阳监狱刑罚执行支队支队长张志强举例说,监狱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用结合,大力加强执法制度标准建设,将执法规范作为民警实战实训的基础科目,在加强政治理论武装的同时,积极带动民警比干劲、精业务、强作风,通过专题解读、实操训练、知识测试等形式,促使民警熟练掌握规范、严格执行规范,不断将制度标准转化为自觉行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多做贡献。

  “不能就学习抓学习,要突出学用结合,将精气神转化成战斗力。”溧阳监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永殿说,“实干担当,重在实干,贵在担当。我们要努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更多的同志不断提升自身履职素养,打牢规范执法管理的基础,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践行初心使命 办好为民实事

  溧阳监狱政治处副主任徐继前介绍说,近年来,监狱自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着力加强狱务服务“一站式”窗口建设,在会见室设立狱务咨询台,监狱领导、监区负责人和机关科室民警前置值班,为罪犯亲属提供法律政策解读和狱务咨询服务。“此外,我们还探索实行执法服务窗口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定期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切切实实把‘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急’落到实处。”徐继前补充说。

  据溧阳监狱工会副主席嵇映丹介绍,监狱注重发挥民警在思政教育、法律解读和政策宣讲方面的优势,持续用好8支青年突击队,开展“送健康、送安全、送温暖”进社区公益活动。

江苏省溧阳监狱: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奋进动力_fororder_3

青年民警深入社区开展反诈宣讲活动

  溧阳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潘道田表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这方面,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文/图 密传银 杨佳俊 孙银军)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