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十一片区:老建筑里开新店 有风情更有“行情”
来源:南京日报  |  2022-06-23 09:32:21

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十一片区:老建筑里开新店 有风情更有“行情”

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十一片区全貌 街区供图

  在历史悠久的“万国建筑”前穿越古今,在咖啡店里品一次纯正的英式下午茶,在艺术中心里感受“诗与远方”……眼下,一个融合了历史、文化、时尚元素的街区正成为吸引市民纷至沓来的消费新场景,它就是南京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十一片区。 

  修旧如旧,重现“万国风华”

  很多人说,建筑是定格的历史。在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这样的感受也许更为强烈。“整个街区用8个字概括就是‘百年颐和、万国风华’。”南京元成文化商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潘韬介绍,街区共分为13个片区,有285处院落,大多始建于1929年至1939年间,“它们不仅历史悠久,建筑风格更是涵盖了当时世界上主要建筑流派,中西合璧、参酌古今,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 

  2021年12月,由安居集团联手鼓楼区政府精心修缮打造的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首发示范区——十一片区正式开街,重现了一幢幢历史建筑的活力。十一片区位于宁海中学对面,包含5幢文物建筑、2幢风貌建筑和一些辅助用房。修缮过程采取的是“保护”和“织补”结合的模式,对文物建筑的修缮做到了“修旧如旧”,像尊重“老人”一样善待它们。 

  如今,走进十一片区,百年梧桐亭亭如盖、郁郁葱葱。红砖外墙、灰色屋顶、摩登花园、精致洋楼、铁艺露台……建筑掩映在高大树木之下,街巷、院落、建筑、花园错落有致。精美的屋顶之间,露出的蓝天白云与各式建筑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城市立体画。

  时尚店汇聚年轻客,60%为南京首店 

  红砖青瓦、双坡西式顶、精雕的梁柱,窗内是满屋温馨,窗外是满眼风景……这是街区里的第48号建筑,国际范的建筑风貌和有故事的人文风情在这里融汇交织。近百年前,这里曾是名人故居,如今,它有了一个新的名字——英园。 

  英园是一家英式咖啡店,店内除了售卖英式下午茶等餐点外,还展陈了英国王室同款丝巾、晨袍、围巾、骨瓷餐具、英伦风手工皮包等热门商品。店外是一座精致院落,几个年轻人坐在复古的座椅上,伴着店内传来的悠扬音乐,轻举纯正的英式红茶,陶醉在鼻尖的幽香里,欣赏着院子里一整面花墙,别有一番风情。 

  像英园这样的品质感店铺在十一街区还有不少。受新娘们钟爱的设计师品牌VERA WANG、全球顶尖婚纱品牌集合店NORA HAUTE、专为颐和路量身定制的餐饮品牌“莲花公馆”、美式餐吧品牌Manco“漫桐”……60%以上的国际品牌都是首进南京即选择了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十一片区。 

  梧桐树下,都市的喧嚣消失不见,蝉鸣鸟叫和树叶的沙沙声在耳畔响起,更显宁静。而店铺内,却是另一番景致——“莲花公馆”里,川菜的麻辣鲜香吸引了大批食客品尝饕餮大餐;美式餐吧品牌Manco里,美美饱餐一顿的人们开启了品酒聊人生、谈天说地的放松时间;一家只有13平方米的“J咖啡”客人络绎不绝,即便客单价只有20多元,高峰期的一天营业额也能达到8000元。 

  “平时,我们这里有不少网红主播来打卡,中午时人气比较旺,周边居民和上班族会来吃午饭,上座率达80%,到了晚上酒水生意好,客单价高,节假日时日均销售额过万。”美式餐吧品牌Manco店长林斌说。

  美美与共,艺术空间展现“诗与远方” 

  夏日的上午,日光明媚,斑驳交错的树影洒在身上,漫步在街区里的宝龙艺术中心里和一幅幅艺术画作进行无声的对话……这是杨城最喜爱的创作时间,作为建筑设计师,他视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为宝地。“做我们这行,需要有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街区里浓郁的艺术氛围,可以激发我的无限想象。” 

  十一片区定位为艺术时尚片区,2021年开街时,南京宝龙艺术中心与十一片区同期揭幕。此前,这个艺术中心在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区域均有布局,之所以在南京选址时落地颐和路,该中心负责人用“气味相投”解释了原因。 

  南京宝龙艺术中心近400平方米,中心内部除了主展厅外,还设有艺术连廊、艺术生活馆等空间,打造了集展览、收藏、活动、教育为一体的多元化艺术空间,预计全年将呈现数十场艺术展览和各类公共文化活动。 

  除了室内的艺术天地,十一片区还打造了室外的浪漫。十几米长的玫瑰花瀑布从婚纱品牌集合店NORA HAUTE的二楼窗边倾泻而下,吸引了许多爱美之人来此打卡拍照。不仅如此,常年举办的艺术市集、民谣音乐节、艺术涂鸦等活动不仅让这里成为艺术家的创作天堂,也为市民提供了驻足休息、品味艺术的空间。“未来我们将串联十一片区与即将启动建设的十三片区,打造南京新的艺术文化地标,为市民带来全新的时尚消费体验。”潘韬说。(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婷婷)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