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江苏公司飞行部飞行员王晓棠:两代民航人 传承父亲飞行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7 17:24:17

  2013年,父亲的一句玩笑话,却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招飞又开始了,但今年没说只招男生,要不要来试试?”2013年,临近毕业那年的一顿晚餐后,父亲对我有意无意地说了这么一句。我也没多想,很轻快地回答“好啊!”,大概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父亲,成为了我进入民航的引路人。

女儿对父亲说:“飞机操纵交给我吧!”_fororder_7

王晓棠父女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开始他是惊讶,没想到我会感兴趣。后来,他变得有些兴奋,似乎自己飞行事业有了接班人。不久,他又有些担忧,民航人的苦不忍心让我来承受。但很快,这个想法逐步变成了行动,他网购了塞斯纳152的模拟机操纵杆,下载了游戏模拟飞行,并且自己制作了起落航线的简易模型,我人生的第一堂飞行课就这么开始了。

  父亲一讲起飞行,那真的可以说是眉飞色舞,平时话不多的他,讲起课来滔滔不绝。从他的眼神里,我明白了什么是对飞行的热爱,也是从那时起我暗下决心,不论接下来的路有多艰难,我都要成为像父亲这样热爱蓝天的飞行员。

  时间过得很快,在中国民航大学完成理论学习之后,我即将赴美国去学习飞行技术。在机场出发前,父亲送给我四个字:胆大心细。

  接触到真机后,常常会遇到困难,我开始慢慢理解这四个字。我在仪表飞行训练期间,科目较为复杂,真机训练时间宝贵,要想快速掌握必须在模拟机上狠下功夫。那段时间的我疲惫不堪,又恰逢春节。每逢佳节倍思亲,打开手机与家人视频的一瞬间,思念就涌上心头,眼泪像串珠一样流下来。父亲安抚我的情绪,思路清晰地给我讲解我所遇到的问题,不断给予我信心和鼓励。虽然相隔万里,但父亲好像时刻站在我身后,从未离开。

  父亲告诉我,飞行无小事。记得刚刚开始飞航班,有一次我飞完回家,登机牌随手放在桌上,没想到父亲很严肃的批评我这个举动,他说:“不飞的时候,登机牌一定要固定位置放在飞行箱中,飞行员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对飞行造成影响,良好的作风才能让飞行员职业生涯得以延续。”我忽然明白,原来,他胸前的五颗金星,安全飞行两万多小时的荣耀,都是这般严谨认真才换来的。我的父亲,既是良师,亦是益友。

  父亲陪伴我一天天成长,但皱纹也悄悄爬上了他的眼角。因为身体原因,他比自己预想得要早离开了飞行事业,不再参与航班运行。虽然嘴上不说,但我能深深感受到,他有很多遗憾——因为极度的热爱才会产生遗憾,我拍着他的肩膀说:“没事,飞机操纵交给我吧!”在我们的小家,他翱翔蓝天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的手上。

  如今的父亲依然战斗在民航岗位上,作为一位模拟机教员,他总是尽心尽力地教好每一位学员,从航前到航后,只要还与飞行相关,他总是亲力亲为。母亲和我总会提醒他不要过于劳累,但他总会哈哈一笑,跟我们讲,一点都不累。我相信,这种热爱,可以感染到每一位他的学员,可以感染到每一位民航人。

  我也看到,在民航大家庭,更多的如我这样的年轻飞行员接过了像我父亲这样的前辈飞行员手中的接力棒。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新生代的我们如雨后春笋一般在快速成长,前辈引领着我们勇往直前。(文 王晓棠)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