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高新区:五年蝶变 崛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6-06 09:35:10

镇江高新区:五年蝶变 崛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镇江高新区:五年蝶变 崛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镇江高新区:五年蝶变 崛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镇江高新区:五年蝶变 崛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2年2月9日,镇江高新区召开产业强区大会。

镇江高新区:五年蝶变 崛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1年5月14日,“创响镇江·才聚团山” 2021年“镇江高新区杯”创新创业大赛暨“十四五”科技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顺利举办。

镇江高新区:五年蝶变 崛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1年10月15日,詹立风、尹卫民出席丹佛斯二期扩建项目竣工暨镇江低碳绿色园区开园仪式。

镇江高新区:五年蝶变 崛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镇江高新区:五年蝶变 崛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镇江高新区:五年蝶变 崛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镇江高新区:五年蝶变 崛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肩负建设“城市发展新空间、新兴产业承载地、创新驱动主引擎”的使命,2017年6月6日,镇江高新区实体化运作。作为全市最年轻的一个“板块”,镇江高新区抢抓机遇、奋力奔跑,以前所未有的干劲,以“高新区速度”迈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助力全市创新发展。

  实体化运作5年来,镇江高新区先后创成全国首批国家级“双创”升级特色载体、第四批江苏省双创示范基地、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试点获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复同意。目前,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镇江高新区位列第80位,比实体化运作前进45位。

  抓牢项目建设“生命线” 用产业赢得竞争力

  在5月16日举行的省外资项目云签约暨外资总部企业云授牌活动现场,镇江高新区的丹佛斯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作为省第十一批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接受授牌。“与镇江高新区结缘的5年,也是企业飞速发展的5年。镇江高新区持续为企业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5年来,我们的销售额从2.6亿元上升到6亿元。”丹佛斯动力系统(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人邱龙涛说。

  对标一流、实干为先,实体化运作以来,镇江高新区始终坚持以更实举措推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镇江高新区以船舶海工装备产业为龙头,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现代物流、高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形成“1+4”产业发展新格局。聚焦“产业链招商、骨干企业、载体招商、腾笼换凤”四个重点,发挥好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实现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项目选择上,抓大也不放小,既“顶天立地”,也“铺天盖地”,既重视大项目,也关注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小项目。同时,加大企业腾笼换凤、入园进区的力度,对停产、闲置的企业用地、厂房等资源,结合招商牵线搭桥,通过嫁接引入新项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区属国有企业坚持以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全面拓展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国有资产为总目标,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主要任务,逐步优化管控格局,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增强国有资本竞争力。

  面对激烈竞争,镇江高新区高度重视产业链建设,特别是在船舶海工装备、半导体产业、现代物流、数字创意等领域,全力强链延链补链扩链,加快形成集聚优势。5年来,镇江高新区累计签约包括中船海工产业园、中集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园、芯视达图像处理芯片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85个,总投资超834.5亿元。

  坚持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着项目转。镇江高新区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落实月度推进、季度观摩、清单管理等措施,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第一线,亮出服务“精细活”,当好企业的最强后盾。3月30日,镇江高新区启动新一轮年轻干部派驻企业一线服务发展工作,48名年轻干部组成16个“先锋行动支部”,被派驻到64家“四上”及创新性、成长性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持续深化“服务到企业不好意思”的理念,让各类企业的声音、意见、诉求“听得到、看得到、办得到”。镇江高新区打破部门边界,成立项目推进服务办公室、创新服务中心、招商中心,形成“一办两中心”服务体系,打造企业“一站式综合服务超市”、技术“诊疗所”、金融“输血站”三大服务品牌,构建“全过程、全体系、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服务范围覆盖全市200多家重点企业,已经形成“1小时科创服务圈”,服务半径覆盖长三角20多个城市。

  创新集聚“人才资源” 释放发展强劲动能

  4月23日,镇江高新区351套人才公寓顺利交付,总建筑面积34261.36平方米。每间公寓内灶具、家电、宽带网络等基本生活设备齐全,可以直接拎包入住;一公里“生活圈”内超市、商业街、医院等商业配套一应俱全,生活便捷。

  镇江高新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形成人才引领创新、创新推动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互动。

  5年来,镇江高新区连续举办五届“镇江高新区杯”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780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辐射范围涵盖国内外60家高校院所,大赛获奖项目40个,区级累计投入超过5000万元的科技人才扶持资金,各类银行、创投机构为参赛企业提供超过1亿元的授信额度。种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镇江高新区深入实施“人才镇兴”行动,坚持政策引才、产业用才、服务留才。在全面兑现镇江市“人才镇兴”行动政策基础上,制定出台《加快打造人才集聚创新发展活力标杆17条》,总的原则是在全面兑现市政策基础上,在“双创”扶持、平台搭建、安居保障、就业落户等方面再给予最高2倍的配套资金支持。

  镇江高新区对极具潜力的人才与项目给予大力扶持,对上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支持,累计引进、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256名。部分人才项目已初见成效,为区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李鑫团队的“生产柔性钙钛矿薄膜电池”项目,以镇江市第一名的成绩入选2021年度江苏省“双创”计划;陈坤华的“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生产”、潘中永的“船舶推进器研发与产业化”、上海交大陈俊团队的“无人化智能电商打包”等项目已实现产业化,部分企业已发展成为规上企业;刘书钢团队所在的锐光凯奇(镇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江苏理工学院与英国卢瑟福国家实验室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

  精织城市管理“双面绣” 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城市发展新空间,不仅有建设开发和产业集群,更有美好生活的向往。镇江高新区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积极推动民生建设落细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

  自镇江高新区实体化运作以来,共开展载体建设、市政道路、地下管网等各类城市建设项目35个,累计完成投资约23亿元。5年来,镇江高新区打通“断头路”、完善高新区环状交通路网,群众出行更顺畅,完成团山路西段城市化改造、南徐大道西延、富润路拓宽、道院路南段、龙门港路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春晓路、彭公山路北延、疏港路南段、留西路等道路建设。

  为提升城市风貌,镇江高新区深入开展提升出新行动,南徐大道与戴家门路交叉口、睿泰A座南侧广场的景观、运粮河绿化工程,金牛山公园、东篱春晓绿地广场、扬溧高速及周边绿化工程,留脉湾路、蚕桑路西段路灯照明工程……一个个项目的实施,让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新区面貌5年来实现大变样。为一体化打造“城市绿肺”绿地系统,镇江高新区以南徐大道沿线的成片绿地建设为重点,项目化实现“变废为宝”,沿南徐大道一线串点连景,联动实施金牛山公园、东篱春晓绿地广场、扬溧高速西侧及市特教中心周边绿化提升等项目,辐射周边住宅小区近1.1万户、3万名居民,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效果,新增绿地面积近18万平方米。项目建设获得省市好评、百姓点赞,并在省级推广。

  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对西团结河、御桥港、七里河等9条河道进行系统治理,共清淤10万立方米,景观绿化提升8万平方米,新建三跨交通桥1座、滚水坝2座,建设各类沉井、截流井200余座,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建设完成彭公山路泄洪通道,提升城市防汛水平。大力实施全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段“333”行动,完成190公里雨水、污水管网普查,开展金山水城、富润华庭、东篱春晓等12个住宅小区雨水、污水管网整治提升工程,累计完成雨水、污水管道新建、改造105公里,高质量建设完成2个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

  在积极塑造城市面貌的同时,镇江高新区坚持把保民生、增福祉、完善保障体系作为头号民生工程。为推动富民增收,镇江高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资本经营、引进三产、扶持失地农民创业三项行动,加快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大力培植农业龙头企业,建立致富带头人培养制度,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创业型街道、村(社区)建设,拓宽就业、创业、帮扶等富民增收渠道,常态化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保障农民就业和再就业。

  5年来,高新区财政民生保障累计支出32007万元。为加大精准扶贫力度,高新区对各类贫困对象建立数据库,分类施策帮扶,现有348户486名农村及城市低保户保障金全面到位。为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新区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为社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生活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为丰富居民生活,不断提升文化服务效能,镇江高新区建成文化广场14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10个,场所达标率保持100%,开展多场文艺活动,完善健身步道、健身广场等服务设施,不断丰富文化服务内涵;总投资5700万元,精心牵头实施6大类、19项民生实事项目,确保惠民举措落到实处、落进群众心中。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镇江高新区将继续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奋力实现镇江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争当创新发展‘先行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成为镇江发展‘活力标杆’”目标要求。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