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军地联合探索基干民兵专业技能考核鉴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6 16:27:30

  近日,南通市市属应急营和崇川区、开发区200余名预编重点专业民兵,在南通工贸技师学院操场整齐列队,一场民兵入队前的专业技能考核即将拉开帷幕。这是南通市积极响应国家和省有关要求,着眼提升民兵分队编建质量,把好专业人员入队关口,开展的专业技能考核鉴定探索实践。

  着眼需求,从严把关。2022年江苏省印发了《关于组织全省基干民兵专业技能考核的通知》,对军地开展基干民兵专业技能考核工作进行了部署。为深入贯彻通知要求,南通市军地迅速达成一致意见:开展技能考核送考上门,是调动公民参加民兵组织积极性的有效举措,既要落实好政策,更要把好标准,切实符合民兵专业需要的人员考出来,让他们持证上岗。为此,该军分区动员处会同市人社部门召开了专题部署会议,对专业人员选拔、考核组织实施提出要求。为做好重点专业技能考核工作,崇川区各级高度重视,先行一步,人武部部长李建国表示:“技能考核给基层单位整组思维方式带来了深刻变化,与往年粗放式整组不同的是,专业一窍不通的人员直接拒之门外,具有等级证书和专业对口人员优先选岗。经过三轮人员调整,人武部先后淘汰125名专业不对口人员。”

南通市军地联合探索基干民兵专业技能考核鉴定_fororder_图片3

考核现场

  精准对接,科学组考。民兵分队专业种类众多,涉及多个行业领域,不少专业与地方不相一致,协调组织难度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市成立军地联合评审委员会,针对民兵专业种类,区分10个专业类别,设考场、出考题、定标准,不仅涵盖地方专业基础,而且突出军事专业需要,特别是工程机械操作、车辆维修、计算机维修等军地通用专业严格考核标准,考核通过的,一律发放等级证书。针对无人机操作、防化洗消、无线通信,以及部分无法发放相应证书的专业,评审委员会按照考评标准进行鉴定,定下考评结论。

  大胆探索,总结经验。南通市坚持边考核边建设,边探索边总结,以崇川区人武部为先行试点,积极探索军地联合组考模式,及时发现矛盾问题,研究制定对策措施。考核工程机械操作现场,一名民兵经过多次考核,最终仍未通过,遗憾离开现场,该市人社局副局长朱为民看到后说:“民兵是民,亦是兵。对这些有一定专业基础的、且志愿加入民兵组织的公民,我们人社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配合军事机关,加快职业技能鉴定拓展,针对民兵分队建设需要,开设专门培训班,为培养军地通用专业人员探索路子,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这次基干民兵专业技能考核既为专业技能岗位民兵选拔探索了路子,也为军地通用专业人才培养考核提供了借鉴,对提高民兵分队编建质量,提升民兵队伍遂行任务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将在全市进行推广,力争重点技能岗位专业人员考核全覆盖。”该军分区动员处处长苏长江说。(文/图 杭建军)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