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第一高塔开展线路架设 绿色电力添动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6 16:36:31

  6月5日,在位于苏州昆山市巴城镇傀儡湖西南侧虞城至玉山500千伏输电线路施工现场,4名施工人员正在157.35米高的苏州第一高塔上开展同塔四回线路的架设工作,当天,已架设完成两回线路。

苏州第一高塔开展线路架设 绿色电力添动能_fororder_图片7

施工现场 供图 苏州供电公司

  虞城至玉山500千伏线路是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线路工程之一,起于±800千伏虞城换流站,止于500千伏玉山变电站,线路全长36.432公里,新建杆塔96基,需要跨越3条航道、3条铁路、2条高速和昆山傀儡湖饮用水源保护区,对铁塔的高度、线路的跨度设计和建设施工都带来不小的挑战。

  傀儡湖面积6.73平方公里,是昆山市城区重要的饮用水源,为一级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地。“虞城至玉山的线路跨越傀儡湖,如果线路走‘最短直线’,便要穿越水源保护区的南侧一角,势必会影响水源保护地。”国网苏州昆山市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发展建设部主任胡宇航介绍。

苏州第一高塔开展线路架设 绿色电力添动能_fororder_图片8

施工现场 供图 苏州供电公司

  胡宇航说,为绕开傀儡湖,高效节约土地资源,提高单位走廊的输电容量,工程设计拆除位于傀儡湖水源保护区东南方向拐出约30度角位置的一基铁塔,并充分利用该线路通道,在傀儡湖东西两岸架设101号、102号两座铁塔,同塔架设虞城至玉山四回输电线路。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将这两基铁塔进行升高跨越,并采用了钢管角钢组合材料、高强度钢芯铝合金绞线,不仅有效减小线弧垂度,满足对塔基用地的最优控制,而且可以抵御台风等极端灾害天气,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胡宇航介绍说,虽然建设成本较新建通道增加了20%,施工难度增大,但是完全避开了整个水源保护地,“四回输电线路全部与保护区‘擦肩而过’,从保护区边界外80米处经过,最大化地减小电网建设对水源地的影响,为当地守护住了一道亮丽的生态景观。”

  据了解,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核心枢纽工程,“工程全部建成投运后,每年可向苏州输送电力超过300亿千瓦时,占苏州全市用电量约20%。”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建设部党支部书记田强介绍说,这项重大工程将助力电力保供和带动苏州产业发展。(文 黄飞英)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