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三字诀”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2 21:16:53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质效,抓牢抓实青少年这个“关键时期”,南通市海门区不断在制度、载体等方面寻求探索和突破,通过“三强化三突出”持续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走深、走稳、走实。

  强化制度建设,突出“实”。海门区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联动新机制,充分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的力量立章建制;健全青少年普法领导机制,做到组织健全,专人负责;健全青少年普法目标责任机制,做到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健全青少年普法教育投入机制,保障青少年普法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载体创新,突出“活”。海门区丰富普法载体,创新普法形式,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教育先进学校创建、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撰写法治小论文等活动,筑牢学校普法教育主阵地;紧跟当下法律法规热点话题,借助“融媒体”的创新性和融合性,通过文字、音频、视频等方式,打造一批传播力更强、覆盖面更广、覆盖层次更深的普法教育精品。

  强化重点聚焦,突出“明”。海门区把宪法教育、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避险、国防教育、疾病预防、反校园暴力等内容融入到学校法治教育的课程之中,培养青少年形成依法行使权力、履行义务的意识,养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精神;紧抓长江保护法颁布实施一周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司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等契机,广泛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文 王锋 李迎银)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