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教“旧园”换新天 兴化市戴南镇村改“一石三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05 17:58:50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一台无人驾驶的“铲车”,行驶在宽敞的车间里,把装在“托盘”里上道工序的半成品“搬运”到下道工序;一台行驶在车间轨道上的“行车”,巨大的“手臂”把一个个“绕”着金光闪闪钢帘线的工字轮卸下来,按照程序送到指定地点,进而将空工字轮装到拉丝机械上……近日,在位于兴化市戴南镇的江苏兴达公司一厂车间里,机器人“表演”着一个个精彩动作。

  厂长李玉峰介绍道,所谓“铲车”是AGV机器人,它的功能是运输;所谓“手臂”是六轴机器人,它的功能是上卸工字轮。

敢教“旧园”换新天 兴化市戴南镇村改“一石三鸟”_fororder_16

AGV机器人在工作

  “一期工程共2416台设备,全部采用最新配置和最新生产工艺,大大提升效率和效益。”李玉峰说,从智能电镀、智能水箱、智能捻股,到智能包装、智能链板线、智能物流、智能仓储,再到大数据联网采集、分析与应用,兴达形成了产业智联一体化、生产全流程优化和全要素分析优化平台,为企业打造一流的钢帘线制造智能化标杆奠定了坚实基础。

敢教“旧园”换新天 兴化市戴南镇村改“一石三鸟”_fororder_17

六轴机器人在工作

  说起兴达这个智能化的工厂,戴南镇副镇长周洪波讲清了“来龙去脉”。赵家村工业园占地225亩,共有40户企业,从事不锈钢的冶炼、浇铸、粗加工等生产经营。近年来,发展受到瓶颈的制约,企业安全环保要求不达标,环境问题突出,土地利用率低,经济效益低。2019年40家企业全年开票销售仅6000万元。而与赵家村相邻的江苏兴达公司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决定实施年产35万吨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用钢帘线扩建项目,扩大钢帘线生产能力,缓解目前国内外紧张的市场压力。

  2020年12月,戴南镇党委、政府决定学习借鉴广东佛山顺德经验,依法依规在赵家村率先启动“村改”,进行“亩均论英雄改革”,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改变“粗放”发展,盘活土地存量,提高经济效益。戴南镇迅速启动了赵家工业园房屋搬迁项目,组织工作组进园入企深入搬迁户家中做工作。搬迁补偿方案做到严格审批,程序依法合规,补偿政策贴近实际,深受搬迁户理解和支持,仅用近一个月时间40户企业全部签订补偿协议搬迁腾空。

敢教“旧园”换新天 兴化市戴南镇村改“一石三鸟”_fororder_19

江苏兴达公司生产车间

  江苏兴达公司副总经理沈爱国介绍,2021年2月28日,兴化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兴达扩建工程现场。该项目建筑面积约11.9万平方米,于同年12月26日建成投产。项目团队经过攻坚,精准分析地坪抗压强度、耐磨度、整度偏差与混凝土强度四个影响混凝土稳定性的关键因素,细化每个环节的施工技术规范,确保施工全程“快精稳好”。此外,按“亩均论英雄”改革要求,该项目套配辅助用房全部为两层结构,比兄弟工厂用地面积压缩约三分之一。从全面配备节能环保设备,到新厂房全部采用光伏屋面,一系列先进新技术的应用彰显了兴达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沈爱国表示,作为2021年度江苏省先进制造业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全面投产后,新厂区将与原厂区合并产能,达成年产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用钢帘线超过100万吨的目标,实现利税约4.6亿元。

  原先在赵家村工业园内的企业纷纷抓住村改契机转型升级,盘活了一些村的闲置厂房,让资源利用更大化,淘汰了落后的设备。兴化天正造纸机械厂改变了原先“小而全”的生产方式,精选几家专业企业委托加工,订单不但没有减少,还开拓了新的销售空间。兴化市宇辉精密铸造厂盘活了邻近的裴马村的一幢3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厂房,更新了部分设备,目前生产销售红火。周洪波表示,此举“一石三鸟”:兴达新项目落地、原赵家工业园企业转型升级、裴马村闲置厂房得以利用。

  兴化市委书记方捷在全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说,戴南镇党委、政府在全市率先学习推广顺德经验谋划村改,并且取得初步成效,体现了他们锐意改革、勇于攻坚、善于突破、敢于担当的精神,值得学习和借鉴。(文/图 袁开建 陈星)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