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溧阳:法治护航农旅产业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9 18:02:11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4月28日,由溧阳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联合主办的“‘溧’即说法 助村振兴”法律门诊直播第二期助力“农旅产业发展直播间”,走进溧阳市上兴镇龙峰村,就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土地管理、农旅企业劳务用工等常见法律问题释疑解惑,收到群众点赞。

  “法治护航文旅,助力乡村振兴。”溧阳市司法局局长孙斌介绍,人文厚、环境优、生态美是“千年古邑”溧阳的独特优势。溧阳市司法局聚焦服务保障“文旅融合巩固突破年”主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以法治思维助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服务农旅产业发展,走好生态为本、文旅融合、产业兴旺、农民富裕、社会和谐的乡村振兴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常州溧阳:法治护航农旅产业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29145211

活动现场

  龙峰村地处溧阳与溧水交界,曾被授予“常州市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村”“江苏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是溧阳旅游的“打卡”景点之一。近年来,该村依靠招商引资、整治开发荒山林地等带动农民增收,农业企业及家庭农场等已发展至30余家,然而,因山林开发、土地征用等产生的合同、物权等矛盾也随之增多,溧阳市司法局主动靠前服务,组织法律服务团深入村企调研。活动中,“法律门诊”律师就地“坐诊”,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远景规划以及用工情况,为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法律风险“体检”,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不规范等问题,律师结合常见旅游侵权责任纠纷,举一反三,依法提出建议,为乡村文旅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直播现场,溧阳市总工会法律顾问、江苏常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勇就“《工会法》修正前后,在职工权益保障方面的区别与亮点特色”为百姓现场解读。来自各部门的法律专家和“名优律师”,逐一解答龙峰村两位农企代表关于电商直播、劳动用工、员工社保缴纳、疫情期间农产品运营等亟需解决的法律问题。直播活动结束后,江苏常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溧阳市上兴镇龙峰村党总支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持续护航龙峰村农旅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据悉,溧阳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近期将设立“溧阳市产业工人法律援助站”。直播过程中,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从工会工作新部署、产业工人法律援助站职能、产业工人权益保护新举措等多方面进行介绍,依法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共同护航“美音溧阳 自在茶香”文旅品牌。(文/图 史枫 王莹)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