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4-29 09:57:53

  原标题:“新鱼米之乡”和“新江南空间”雏形初具 吴江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吴江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总长约58公里的京杭大运河吴江段,是吴江的重要经济带、文化带、景观带,已经初具“新鱼米之乡”和“新江南空间”风姿。

吴江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58处遗产点之一——运河古纤道。

吴江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大运河支流頔塘河滋养了震泽古镇。

吴江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大运河、古运河、頔塘河、太浦河在平望交汇,形成独特的“四河汇集”景观。

  当下的苏州吴江,战“疫”之弦依然紧绷,但发展步履从未停息——正厚植民营经济优势,擦亮“乐居吴江”品牌,坚定走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最前列,在企业创新、数字赋能、消费启动、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共同富裕等方面,各美其美,涌现出各自的精彩。“吴江看点”,将定格代表性、典型性的瞬间,以醒目而短小的图文,美美与共,展现吴江发展的时代印记,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日,苏州市吴江区加入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成为其会员城市。通过这个平台,吴江可以更好地挖掘运河文化潜质,建好大运河文化带。

  4月27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调研吴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地考察了运河古纤道、运浦湾文化生态走廊、平望古镇“京杭大集”和盛泽鼎盛丝绸(宋锦)等项目,强调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断提升岸线保护利用水平,更好发挥大运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是吴江。京杭大运河吴江段总长约58公里,占苏州运河的一半以上、江南运河的1/8。大运河吴江段是苏南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如今运河中最繁忙的河段之一,拥有包括水利工程及相关生态与景观环境、聚落遗产等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大量历史文化遗存。

  2018年,吴江区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此推进大运河生态整治和保护开发利用。1月17日,吴江区委书记李铭检查大运河时说,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要让大运河成为吴江发展的重要经济带、文化带、景观带,尽快呈现“新鱼米之乡”和“新江南空间”的现代风貌。

  大运河吴江段有众多的吴越文化遗存,底蕴深厚。从数据上来看,共有国家登记保护的物质文化遗产510处,其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8处、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06处,另有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231处。除物质文化遗产外,大运河沿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79件。

  近年来,吴江对大运河沿线的文物保护力度持续加大。运河古纤道是大运河苏州段唯一保存的古堤岸工程设施,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58处遗产点之一。2021年,运河古纤道景观环境提升工程顺利完成。三里桥是苏南运河吴江段上体量最大的一座单孔石拱桥,曾经,三里桥桥顶是吴江古城的制高点,向西可俯瞰整个松陵古城。2021年3月上旬,三里桥修缮保护工程正式启动,现已修缮完毕。

  吴江立足自身优势,传承运河文化,寻找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路径。发力点之一是吴江云梨桥畔城市更新项目,优化城市生态基底,打造布局紧凑、功能复合的业态空间,形成新型运河畔城市单元模式。另一个关键发力点是“天光水色,一望皆平”的平望。大运河、古运河、頔塘河、太浦河在这里交汇;依托平望古镇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把古老运河沿线的生活场景和现代产业相融合,打造“京杭大集”——“主客共享,景社共融”的运河文化休闲空间。

  此外,依运河而建的八坼、頔塘河边的震泽、桃源,都因大运河的滋养而更加出彩。(作者 陈空 魏铭志 陈启凡 顾浩 摄影 吴斌 赵亚玲 范俊彦 潘岚)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