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三治融合”着力构建花木电商诚信体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2 16:58:06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1年以来,宿迁市沭阳县司法局深入挖掘资源禀赋,立足本地花木电商产业优势,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通过夯实自治基础、健全法治保障、明确德治导向的“三治融合”方式扎实推进花木电商诚信体系建设,持续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添动能强保障。

  一是夯实自治基础,“多元参与”共治共管。沭阳县司法局加强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在充分发挥村民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传统村民议事组织和形式的基础上,依托“援法议事”“四事工作法”等具有沭阳特色的“小灵快”基层民主议事机制,确保花木电商议事事务、民主决策以及民主管理制度有效落实;建立《诚信经营村规民约》,会同97个花木电商经营乡镇和村居制定村规民约,从合法持证经营、张贴诚信标贴、禁止虚假宣传、服从行业监管、做好售后保障等十个方面,规范花木电商经营行为;建立健全花木电商线上、线下和平台协同治理体系,线下通过推出“诚信标签”,确保花木快递包裹接受消费者监督,着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花木电商协商治理新格局。

  二是健全法治保障,“协同推进”长效治理。沭阳县司法局专门出台“花木产业链+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方案,成立“沭阳·苏花”法律服务队,组成由律师、法律工作者、司法所长和法律服务志愿者为成员的法治宣讲团,针对产业特点,开展联动法治宣讲活动,送法进花木经营户、花卉市场、花木产销企业;联合市监、公安等数家单位开展“三苗”领域专项整治“春雷行动”和“猎鼠行动”,不断规范花木种苗市场经营秩序,全县累计立案查处花木种苗领域违法违规案件100余件;参与研究制定《沭阳县防范治理电商销售假劣花木种苗实施意见》,建立协同监管机制、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守法守信奖励制度等,全面系统防范治理销售假、劣花木种苗行为。

  三是明确德治导向,“资源嵌入”重塑权威。沭阳县司法局在全县专门开展诚信电商评选,在花木电商重点乡镇定期评选“十佳诚信电商”“电商诚信经营户”“诚信花木供货商”,通过评优评先活动,引导电商企业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国际花木城建设“无讼市场”,积极推动“流动道德讲堂”“网上道德讲堂”发挥道德教育引导作用,向广大电商宣传诚信案例,扩大道德榜样的影响力;构建失信联动惩戒体系,出台《沭阳县失信企业黑名单曝光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定期公布花木种苗领域电商“红黑榜”,对花木电商等领域从业人员实施信用监管,不断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推动花木电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文 郭明妹 彭修如)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