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启东市52岁民兵营长:生命在抗“疫”一线定格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1 18:07:42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宋春胜,2009年4月参加工作,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4月17日6点14分,南通启东市王鲍镇九令村党总支书记在村微信工作群里布置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卡口巡逻的村干部宋春胜和往常一样回复后,就步行回村办公室。未曾想,这次回复竟是52岁的宋春胜与亲人和村民的诀别。20分钟后,当村民发现他时,他已经全身僵硬地倒在防疫排摸的路上。

  毅然回乡的有为中年

  宋春胜是九令村人,原本一直在外奔波,事业成功,是合作伙伴眼中的好搭档、周边邻居眼中的好帮手。2009年,宋春胜回到家乡,因为对村情民意原本就很熟悉,很快便进入了角色,加上勤快、肯干,负责的各项工作都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两次被评为优秀村干部,连续十年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宋春胜自己整理了一份全村适龄青年的名册清单,详细记录了每个人的基本情况、个人素质和家庭状况,每年根据人武部的最新要求进行兵源筛选,出兵数量和质量都相当稳定,经他推荐的应征青年不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政治考试,通过率一直是全镇最高。同时他对退役军人的情况也十分了解,经常上门走访,逢年过节都会去看望,镇人武部长说起宋春胜,感慨道:“九令村的民兵工作是全镇做得最踏实最好的,宋春胜是最负责任的一个民兵营长。”

  村民眼中的热心帮手

  作为网格长,宋春胜对辖区内村民都了如指掌,10多年来一直负责片区的大小事务,早已成为片区的“大管家”。宋春胜为人热情真诚,村里百姓有任何事情都会找他帮忙,小到身份证办理,大到拆迁征地。“事情只要到了春胜这就能全部解决,我们都不用特地跑去村委会,去他家就能行。”村民说道。片区里有病在身或者出行不便的老人,无论是打疫苗还是做核酸,宋春胜都接送他们,等待的时间还会自掏腰包为老人准备食物,事情办完还将他们安全送回家,从未计较过个人的得失。

  抗“疫”一线的英勇战士

  面对疫情防控等突发任务,他从不退缩,冲在一线,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连续奋战40多天,白天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组织物资发放、核酸检测、走访摸排外来人员、入户宣传防疫政策等,晚上坚持在高速沿线和村内卡口巡逻,每天都要到深夜才回家。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门要求涉及高速沿线的村确保24小时巡查,防止货车司机从高速翻下。宋春胜第一时间揽下任务,每天除了在高速路段巡逻,还要去往交通卡口了解出入情况,回家都是深夜。宋春胜每日都会到村里的种养殖大户家中告知他们防疫政策,并叮嘱运送货物的注意事项。

  立足基层13年,宋春胜同志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用行动践行为民初心,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启东市防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基层干部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突出典范。(文 费海荣 姚小玲)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